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停滯不前 威脅全球成長

2022/05/02 10:42

中國經濟正面臨成長放緩的問題,進一步威脅全球經濟成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採取零容忍態度,中國經濟正面臨成長放緩的問題,近期也出現經濟學家開始以「衰退」描述中國所面臨的情況,這也進一步威脅全球經濟成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表示,衰退通常代表著連續2季緊縮,這對於中國而言,這種情況不太可能出現,北京仍有很多方法可以確保經濟成長超出歐美,包括釋放大量政府支出的能力。但經濟學家認為,由於疫情導致上海和其他地區的封鎖,潛在情況惡化使得現況開始變得更像經濟衰退,這也是中國數十年來未經歷過。

中國政府在上週六(30日)公佈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出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連續第2個月緊縮,跌至2020年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最低。中國面臨的挑戰也不只有近期的封城,烏克蘭戰爭也推高了中國企業的成本,並導致海外對其出口的需求下滑,監管打擊更重創了科技、教育等高成長產業。

中國任何一點持續放緩的跡象,都可能在全球掀起漣漪,通膨和戰爭已引發今年美國和歐洲的衰退擔憂,全球經濟同時也將失去推動成長的一大引擎。先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第1季經濟萎縮1.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發表的數據,預計到2026年的5年內,中國將佔全球經濟成長的4分之1。

仰賴中國對鐵礦和其他金屬產品需求的巴西等大宗商品出口國,可能會看到需求減弱。而台灣、韓國和日本等地的零件、機械出口在中國工廠停工後銷售疲軟。香港私募基金太盟投資(PAG)執行長單偉建(Weijian Shan)表示,中國經濟現在正處於過去30年來「最糟狀態」。同時也認為,中國公眾的不滿情緒,達到30年最高點。

中國需求疲軟也可能帶來一部份正面影響,若石油和其他進口商品的消費減少,有望減輕全球通膨壓力。許多經濟學家表示,任何上行空間都可能被中國供應鏈中斷帶來的通膨影響所抵消,兆消弱了中國像全球供應加工品的能力,若這種情況持續,可能會導致令人擔憂停滯性通膨以及缺乏動力的經濟成長。

IMF已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期下調至4.4%,遠低於當局設定的5.5%目標。巴克萊(Barclays)則認為,如果中國封城持續到下半年,今年GDP成長可能跌至4%以下。如果這像預測準確,將是繼2020年的2.2%之後,中國近30年經濟成長表現最差的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