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議會通過囤房稅放寬版本 議員批打房做樣子

2022/04/29 15:54

市議員陳淑華批市議會通過放寬版囤房稅,市府根本未對市府版政策辯論。(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議會日前通過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放寬的囤房稅版本,但很多市議員非常不滿,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張家銨今天在市議會質疑,在市議會審查過程中,市政府並未為政策辯護,顯示盧市府提出囤房稅只是在騙聲量、做做樣子,無法落實居住正義,打囤房是做不到的。

地方稅務局表示,市府制定囤房稅草案過程中,經內部多次開會討論,並辦理草案預告及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綜合考量平抑房價及整體經濟動能等效果後,提出市府版本送台中市議會審查;法規委員會審議前,地方稅務局也充分與委員溝通,並在會中充分說明及表達市府立場,全力為政策辯護,未來依議會修正通過版本實施後,將比較六都實施情形,持續滾動檢討。

市議會今天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表示,根據地方稅務局資料顯示,台中市非自住房屋共有106173戶,持有非自用住宅4戶以上(含4戶)3677人,持有5戶以上(含5戶)非自用住宅2075人。換句話說,依據剛通過3.6%累進房屋稅率只有2075人被課徵,一千人課不到一個人。這完全沒有抑制房價效果,甚至連暫緩房價上漲的作用都沒有。

陳淑華指出,大多自然人稅籍都至少還有3、4戶的購買空間,這個囤房制定的非自住5戶以上才課3.6%稅率,坊間房仲從業人員,都表示完全沒任何影響,訂這樣不會因此影響房價及買賣意願,最大的影響是利率。因為連同3戶自住房屋、4戶非自住房屋,會操作的人要持有7戶、第8戶才課得到3.6%;如果稅籍戶分戶的話,則會更多戶,所以不可能會有抑制囤房的效果。

陳淑華說盧市府雖然提出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但是從市府提出的版本到審議過程根本沒看到盧市府為政策辯護,顯示盧市府提出囤房稅只是在騙聲量、做做樣子,無法落實居住正義,打囤房是做不到的。

市議員張家銨表示,市府的版本比市議會法規委員會版本嚴格,但是市議會最後通過法規委員會版本,她未看到市府有為政策辯論,她要求市府在下一會期提出恢復原本市府的的版本,如此才能走出打房的第一步。

市議員張家銨在市議會質疑,市府在市議會審查囤房稅過程中,未為政策辯護。(記者蘇金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