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線價量背離 長線佈局非電族群

2022/04/29 15:27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出現強勁的反彈,帶動週五的亞股包含台股,都出現強勢的表現,加權指數終場上漲了172點,收在16592點,成交量並沒有大幅擴增,但指數站回5日線之上,算是短線破底危機暫時解除。

目前整個盤面結構觀察,有兩個比較大的利多,第一個是市場之前擔心科技類股的表現會相對弱勢,主要是因為全球的手機需求,出現比較明顯的放緩,但是在蘋果財報的部分有看到,iPhone的銷售仍然維持正增長的格局。另外可以看到高通的部分也有表示,雖然中低價的手機需求有出現放緩跡象,但是高階表現仍然非常強勁,整體而言,目前仍然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況,所以導致市場之前過度悲觀的情緒,在近期跌深的情況下帶動科技類股,回到台灣的電子族群,有出現轉強的狀況。

另外一個利多,下週即將Fed即將要做升息的動作,在前一段時間Fed主席有提到,他也認同升息兩碼的狀況,之前這個鷹派言論,股市已經先行拉回反應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在近期宣佈升息的時間點,有可能複製當時3月首度升息一樣,在升息前指數震盪拉回,但是等待升息的時間點,反而利空出盡出現轉強的狀況,所以在短線跌深,加上升息有機會利空出盡轉強的時間點,認為包含本週、下週,指數都有機會延續強勢表現的機會。

至於中長線而言,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真正的局勢利空,還是要回歸俄烏戰火,目前的角度並沒有傳出比較正向的訊息,認為俄烏戰火可能還是會持續延續,導致物價仍然會維持一個比較高檔的水準,企業獲利有可能因此受到損傷,所以中長線的利空,並沒有明顯的消失。

第二個部分可以從技術面的角度觀察,這兩天指數大漲的時間點,成交量能是呈現比較萎縮,顯示市場追加意願仍然維持一個比較低迷的水準,市場觀望氣氛仍重,但是前一段時間在拉回的狀況來講,出現長黑K棒,量是呈現明顯的放大,所以在所謂的下跌出量反彈量縮,目前還是維持一個價量背離的格局,目前沒有太大的改變。

所以剛剛提及了,中長線的俄烏戰火仍然持續延續,加上短線的技術面價量背離的格局,所以認為短線雖然寄望下週,指數仍然還是有反彈的機會,但是要提醒投資人,目前的整個操作來講,應該還是以比較短多的思維下去做操作,後續指數有機會慢慢往長期均線,就是所謂月線下去靠近,但是剛剛提及技術面的弱勢,加上俄烏戰火的壓抑,指數來到月均線附近,應該就會出現比較大的壓力。

所以就目前的角度,固然短線電子族群反彈,短線投資人可以在電子族群,下去做搶多的動作,但如果長線投資人,反而建議大家不要在電子族群做追逐,反而可以趁著指數震盪的時間點,尤其是資金回流電子的時間,去佈局非電族群,其中包含金融、原物料、航運還有生技,認為後續在風險對比而言,在戰火沒有平息之前,還是以非電族群風險較低,可以趁著近期震盪拉回的時間點逢低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