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異業合作 連上帝也來當地主推案

2022/04/28 12:17

由宗教團體當地主的合建案則有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內的新案,地主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孝女會。(住展雜誌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台北都會區可開發素地稀缺,建商為擴展土地原料來源,除與傳產業合作開發舊廠房外,更將觸角延伸公營事業、公益單位,甚至是神明會等宗教團體的院區,以都更、危老等合建方式開發新案。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至少有10個新案是上述開發模式。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合建案中,地主是公營事業、公益單位、宗教團體、飯店業者以及製造業等至少有10個,其中台北市有6個、新北市、桃園市各有2個。其中新莊中正路上的新案,地主便是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還有新莊公園一路旁的新案,地主則是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育幼院,兩案透過與建商合建方式開發舊院址。

至於,由宗教團體當地主的合建案則有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內的新案,地主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孝女會。而近幾年受疫情衝擊嚴重的旅館業也成為此波重建案地主之一,像是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便透過危老模式重建推出新案,另中和紡織在北市大同區的總部則採都更模式重建。

公營事業合建案 最大在南港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進一步指出,老屋重建商機不僅民間企業要搶,連國營事業也不放過這塊肥肉。近期較具指標性的建案是台電嘉興街公辦都更案,還有信義區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不過,單一案量最大的則是南港台鐵公辦都更案,受到南港近年房價急漲,預估總案量可能會超過400億元。

何世昌進一步指出,異業進軍房地產業蔚為風潮,尤其是傳產業舊廠經過重建後資產大翻身,也因此讓各路人馬搶進這塊市場,接下來還有太子汽車、冠德建設都更案,或是正大尼龍、華固建設都更案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