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消費信心下降 投資股市時機降最多

2022/04/27 10:2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1.77點,較上月下降0.47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最多。(記者鄭琪芳翻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1.77點、為近10個月新低,較3月下降0.47點;下降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最多的指標則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從絕對水準來看,5項指標皆偏向悲觀,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偏向樂觀。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從俄烏戰爭爆發後,股市信心就比較低迷,這個月又繼續跌,股市反映未來經濟情況,目前台灣經濟情況不錯、有基本面支撐;但俄烏戰爭推升物價上漲,加上各國央行升息抗通膨,台灣也是如此,家庭支出壓力更大,其他消費受到排擠,全球消費可能降溫,台灣下半年出口可能慢慢受影響,加上本土疫情影響內需消費,股市反映未來況,所以股市信心看起來不理想。

吳大任指出,由於本土疫情看起來不樂觀,5月CCI調查6項指標全數下降的可能性不小。他表示,今年前2月實質總薪資已衰退,家庭收支已在惡化,加上央行勢必透過升息抑制通膨,出口及內需都可能受影響,台灣發生停滯性通膨可能性增加。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指出,本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中,3項指標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 ,3項指標下降(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其中,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4月為68.75點,與上月相較上升2點;上升幅度第二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31.8點,上升1.25點;上升幅度最少的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為79.15點,上升0.8點。

至於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則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4月調查結果為41.6點,較上月下降4.3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122.4點,下降3.4點;下降幅度最少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為89.4點,下降0.1點。

「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部分,4月調查結果為116.35點,較上月下降3點。另外,「目前健康狀況」指標為102.9點,下降1.6點;「預期健康狀況」指標為91.2點,下降0.55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