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面臨停滯性通膨 富達:各央行鷹派已達高點

2022/04/26 21:00

富達國際認為,預估今年會進入停滯性通膨的環境,現在觀察央行鷹派態度已到達一個高點,對央行而言目前首要目標是抗通膨,其次才是經濟衰退的問題。(路透)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現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物價走勢,造成通膨壓力,烏俄戰爭爆發加劇了經濟成長率下修幅度。對此,富達國際認為,預估今年會進入停滯性通膨的環境,現在觀察央行鷹派態度已到達一個高點,對央行而言目前首要目標是抗通膨,其次才是經濟衰退的問題。

富達今(26日)舉行「全球宏觀投資展望線上媒體說明會」。其中,富達國際策略配置全球主管阿邁德(Salman Ahmed)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前,就已進入通膨升溫的環境,目前通膨情境類似1970年代的劇本,油價同樣是高低起伏,但差別在於現金對於石油、能源的依賴度並不像1970年代高,目前反而是面臨較大的糧食價格上漲壓力,原因是烏、俄是糧食出產大國。

阿邁德表示,歐洲正在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主要就是因為歐洲仰賴俄羅斯的能源供給,數據顯示歐洲的消費支出也因烏俄戰爭受到擠壓。未來全球經濟成長將會面臨進一步的下檔風險,特別是歐洲面臨最大的下檔風險。另外預計今年會進入停滯性通膨的環境,特別是美國經濟成長也會趨緩,主要是因為聯準會採取較鷹派的政策。

市場的預估值來看,2022、2023已開發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下修,但其實在烏俄戰爭前就已經下修,戰爭爆發後下修幅度加劇,歐洲受到的影響尤其嚴重,國際貨幣基金會也已大幅下修歐洲的經濟成長率,特別是德國,主要是因為德國非常仰賴俄羅斯的天然氣跟石油。此外,已開發國家的通膨也大幅上修,主因為美元價格不斷波動起伏、不斷上漲。

針對未來經濟前景的風險,富達國際表示,目前觀察到市場分析師大幅下修歐洲的經濟成長為2.8%,下修速度也很快;中國經濟成長率從市場數週前預期的5.2%下修至4%,富達投資預估,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大概是4.1%、4.2%左右,同時,中國清零政策短期內仍會對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阿邁德指出,美國房市降溫,歐洲消費支出力道也下降,現在觀察央行鷹派態度已到達一個高點,接下來將觀察各大央行、美國聯準會何時會注意到經濟成長受到影響,會不會開始釋出溫和態度。

針對投資人擔憂未來經濟衰退的風險,阿邁德表示,但現在對央行而言,首要顧慮是通膨,其次才是經濟衰退,因此未來抗通膨仍是央行的主要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