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里昂:成熟製程最快2023上半年出現供應過剩

2022/04/26 09:48

里昂證券預估,成熟製程最快在2023上半年出現供應過剩。(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昂證券(CLSA)報告指出,隨著2023年28奈米、40奈米製程產能年增14%,以及整體的不確定性,導致需求前景不溫不火,里昂認為,2023上半年成熟製程供應過剩的風險就會上升;先進製程預計將受惠於HPC(高效能運算),鑑於台積電(2330)在技術的領先地位和成熟製程佔營收較低,在晶圓代工領域里昂首選台積電。

隨著成熟製程節點新代工產能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投產,里昂預計目前持續約18個月的成熟製程供應緊張將結束,最快在2023上半年出現供應過剩。雖然新產能的報價和訂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長約的保護,但現有產能並未受到保障,因此不能排除在供應充足時,對成熟製程曝險較高的代工廠可能會削減訂單和調降價格的可能性。

由於大部份產能擴張集中在28奈米製程,終端應用包括電視SoC(單晶片系統)、CIS(影像感測器)和TWS(真無線藍芽耳機)在內的消費電子產品,里昂認為,庫存調整的風險上升,將導致終端需求放緩時,產能利用率降低。

就不同終端市場的出貨量成長而言,需求前景似乎與代工產能增加不同步,加上通膨壓力上升和不確定性,里昂認為下行的風險更大。在各終端應用中,汽車、工業和數據中心伺服器顯示出更明顯的內容升級趨勢,除了汽車和工業之外,數據中心應用是先進製程較可尋求的市場。

相較之下,先進製程比較不受消費者需求放緩、供過於求的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貢獻,從疫情前的35%,截至今年Q1已增加到50%,主要受惠於強勁的HPC需求和智慧手機應用的佔額成長。里昂指出,儘管終端需求出現波動,但預計對計算能力和效能不斷成長的需求,將繼續推動先進製程成長。

鑑於成熟製程供應過剩的風險不斷上升,里昂預計,先進製程的進展和成熟節點收入減少將有助於台積電比同行更能好好的渡過潛在的低迷時期。而台積電Q1財報會議時透露,3奈米製程將在下半年進入量產,這預計將鞏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並推動未來成長趨勢。里昂重申「買入」台積電,目標價81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