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驅動IC走下坡 大摩看壞聯詠

2022/04/26 09:07

摩根士丹立對IC龍頭廠聯詠(3034)重申減碼(Underweight)評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指出,今年Q2 PC和電視需求疲軟可能提早對DDI(面板驅動IC)定價、毛利率造成壓力,因此在IC龍頭廠聯詠(3034) 重申減碼(Underweight),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則「中立」(Equal-weight)評級。

報告指出,由於宏觀不確定性,和通膨風險,可以看到4月份的需求減弱,而筆記型電腦DDI出貨量在今年可能年營收成長率下降兩位數,主要是因為Windows筆記型電腦需求疲軟。另外預計Q2電視出貨量也將轉弱,訂單可能減少10%左右,從而引發電視面板的價格走軟。

在AMOLED DDI方面,Q2 OEM廠(原廠委託製造)市場仍無降價跡象,中國的售後市場也已出現價格侵蝕,高端智慧手機的需求相當疲軟。大摩表示,預計觸控面板整合單晶片(TDDI)價格會在Q2下降5-15%,主要是來自二級公應商的削減。另外LDDI(大型面板驅動IC)定價在Q2迄今保持穩定,但電視和筆記本電腦需求疲軟,可能暗示Q2下行空間更大。

雖然大摩目前尚未看到前端代工廠的訂單大幅削減,但注意到代工廠產能從顯示器驅動IC(DDIC)到電源管理IC(PMIC),和功率分立器的持續轉變,力晶的評論就證明了這一點。大摩認為,代工廠包括前端和後端供應商,不太可能從Q2開始提價,對向力晶(5346)等LCD(液晶顯示器)DDIC( 顯示器驅動IC)高曝光代工廠持保守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