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亂市展現抗震力 富坦穩定月收益唯一正報酬

2022/04/26 08:45

美國聯準會將加速升息腳步,加以全球性通膨、俄烏地緣政治與疫情餘波盪漾,市場透露出防禦需求轉強但又不想錯失股市行情的微妙氛圍。(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將加速升息腳步,加以全球性通膨、俄烏地緣政治與疫情餘波盪漾,市場透露出防禦需求轉強但又不想錯失股市行情的微妙氛圍,此跡象也可從境外基金觀測站的資金動向觀察一二,今年第一季股票與債券型基金均呈現資金淨流出,而平衡型基金的資金規模則是持續吸引資金轉入,成為投資人想兼顧防禦及收益的優選。

去年第四季起即因升息傳言及疫情反覆造成市場急遽波動,可彈性配置的平衡混合型基金績效屢屢打敗純股票型與債券型,其中美國美元平衡混合型基金更是偏好美元及美股資產的投資人的心頭好。

然而只有股債配置還稍嫌不足,市場人士就分析,今年以降受到全球經濟自高成長放緩影響,類股與各類資產快速輪動的態勢更加明顯,就美國十一大類股表現,科技、通訊及消費耐久財跌幅皆超過一成以上,而持續收高的則有能源股、公用事業及核心消費,資金明顯轉向防禦型資產,能率先掌握類股輪動先機的平衡型基金才能渡過波動,甚至在一片跌聲之中繳出逆勢上漲的成績單。

綜觀三檔美國平衡型基金在過去年半年的表現,僅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力抗跌勢,是唯一一檔有正報酬的基金,拉長至一年,績效也是居冠。基金達人認為,這顯示經理團隊落實分散、不重押科技股且掌握到循環性類股補漲、受惠景氣回揚等關鍵策略奏效。

理財專家進一步分析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配置,其股票部位配置已由去年的七成以上大幅調降約至62%左右,而且於公用事業與醫療保健類股皆有約一成的比重,這類防禦型類股往往在市場波動環境中表現穩健突出,同時長期配發較高且較穩定股息的特性,也更容易在通膨高漲環境下吸引資金進駐;值得一提的是,公用事業公司近年來積極投資於減少碳排放的基礎建設及致力於再生能源轉型,在美國基礎建設支出支持及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更是直接受惠。

揮別高成長復甦,全球經濟預期將顯著放緩,通膨、利率、戰事等仍是左右市場表現的重大因子,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對股票的偏好略降,但對較長期的股票前景還是偏向樂觀,鑒於利率仍處低水位,經理團隊採取由下而上的標的挑選、著重企業基本面,持股聚焦於有能力支撐具吸引力的股利水準並且能持續成長的標的。

理財專家建議,誠如績效領先的富坦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團隊的擇優分散配置哲學,儘管近期市場對於景氣下半年步入衰退的疑慮加深,但類型多元的美股資產仍值得長期持有,建議投資人以檢視重新配置取代退場,同時可增持相關性低及能搭上政策題材的產業,例如基礎建設型基金,強化核心部位渡過高波動期。

美國美元平衡型基金績效(%)  

累積報酬率% 六個月 一年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A(Mdis)股 0.18 3.75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A2 美元 -8.43 -2.59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美元) -9.84 -5.03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4/22,依過去半年績效排序。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