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建議 勞工啟動健康傘及退休金規劃

2022/04/25 15:50

壽險業者建議勞工族群,要優先做足「健康傘」保障規劃,並啟動退休金規劃,替退休生活與保障雙重加值。(圖為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年齡逐年遞延,加上疫情、國外戰爭影響國際物價上漲情況下,主計總處統計公布,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4%,勞工要累積資產更顯困難,壽險業者提醒勞工族群,面對不可測的未來,一定要優先做足「健康傘」保障規劃,並啟動退休金規劃,以資產累積型保險商品,替退休生活與保障雙重加值。

根據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與給付條,可請領年齡自民國98年至106年為60歲逐年遞延,111年提高為63歲,113年為64歲,115年以後為65歲,顯示勞工退休年紀逐步提高。

此外,若以《11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來看,國人平均為61.3歲的期望值,且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以「勞保老年給付及勞工退休金」占69.4%最多;其次為「儲蓄」占68%,「投資所得」占49.5%居第三。

「勞工該如何做好現在的保障,又能留下未來的退休金,成為很重要的課題。」全球人壽指出,勞工在進行保險規劃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優先準備完整的「健康傘」作為保障。

全球人壽表示,所謂的「健康傘」,主要可以分為醫療初期、醫療中、醫療後三塊規劃,也就是「醫療初期」,一旦發生確診,就可以獲得一筆保障來負擔治療期間龐大的醫療費用及無法工作的損失,例如多次給付的癌症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等;「醫療中」則為補貼全民健保的自費項目、需涵蓋所有在院治療費用;「醫療後」則是以支應出院後的照護費用與生活所需為主。

其次,在退休金規劃方面,全球人壽指出,具有資產累積效果的「利變型壽險」是很好的退休金準備工具,因為「利變型壽險」提供「宣告利率」機制,若市場利率走升,「宣告利率」將有機會調升,保戶就能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

全球人壽指出,利變型壽險常見有利變增額型壽險及利變還本型壽險,建議勞工族群可先檢視退休規劃需求,再決定要買哪一種保險商品。

「利變增額型壽險」通常可滿足想要累積退休金,或家庭保障及資產累積全都要的需求;而「利變還本型壽險」,則是可以滿足想定期領錢的需求,一般在投保後每屆滿保單週年日,即可領到生存保險金,直到身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