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數據不透明影響供應鏈 成貿易商一大挑戰

2022/04/25 14:27

中國貿易數據缺乏能見度將影響供應鏈,也成投資人、貿易公司和物流經理一大考驗。(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正竭力擺脫持續長達數週的防疫限制,在政府限制企業公佈即時數據後,上海新一波疫情封鎖,對於試圖追蹤中國經濟的投資人、貿易公司和物流經理而言,是至今最大的考驗。

《路透》報導,從進口碼頭的原油庫存,到港口貨櫃吞吐量,這些過去被廣泛使用的晴雨表,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提供即時窗口,不受官方經濟數據延遲,或潛在扭曲影響。但中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去年11月生效以來,這個全球最大出口國的重要訊息來源已不復存在。

由於不再提供衡量貨車運輸和貿易的交通數據,航運公司和經理人只能採用相對不準確的衛星追蹤來監控港口延宕的情況,貿易商甚至需要透過電話或派人親自計算來追蹤港口活動。

隨著近期逐步復工、貨物流動增加,以及托運商尋求疏通中國東海岸的交通壅塞,數據缺乏能見度也將影響中國與全球供應鏈的聯繫。

百達財富管理(Pictet Wealth Management)亞洲宏觀經濟研究主管陳東表示,現在已不再能夠取得一些頻繁的數據,例如港口每日貨物裝運量、鐵路和空運交通旅客數據等。部份數據變成只以月為單位計算,大家也只能見機行事。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指出,數據法是許多跨國公司將遇到最嚴格的監管制度之一。堅控中國工業、商業活動的組織,必須遵守嚴格的數據分類、儲存、跨境傳輸、透明度和用戶同意管理規則,才能發佈這類數據。最終導致一些數據供應商暫停或停止發表相關數據。

北京一名石油貿易商透露,最近一波新疫情,各界都在討論中國港口壅堵的問題,但實際上找不到太多真實的數據來評估確切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