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朝向淨零排放 金研院盼金融業能對地球最好的投資

2022/04/25 11:14

ESG已是國際趨勢,最受矚目優先項目是淨零排放。(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ESG已是國際趨勢,最受矚目優先項目是淨零排放。響應世界地球日,台灣金融研訓院日前舉辦「淨零排放對金融業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致詞時指出,ESG涵蓋範圍廣泛,目前優先項目是最受各界矚目的「淨零排放」。而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日前引述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10大風險預測趨勢的前3名都和氣候風險有關;對地球最好的投資是現在就開始行動,朝低碳轉型邁進。

吳中書表示,目前因異常氣候頻繁出現造成的衝擊已超乎想像,相關經濟損失後續將以更快幅度上升,產業勢必要採取更具體的減碳措施,而過程的推動需要金融資金挹注,這也是為何永續金融成為近年全球金融市場顯學。

受邀出席研討會的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公布的10大風險預測趨勢報告,前3名都和氣候有關,包含因應氣候所做的行動失敗或無效、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因極端氣候對生物多樣性產生的破壞,這些都是對人類生存非常急迫的危機。

邱淑貞指出,近年各國親身體驗乾旱或水災等極端氣候對生命財產的威脅,因此各國對此議題確實有急迫感,到目前為止,已有131個國家宣布淨零排放的目標年期,國發會3月也公布台灣淨零排放路徑圖,目標設定為2050年。

她表示,金管會看到金融機構在投融資各方面的影響力,希望金融機構可以帶動產業、帶動客戶對環境的重視,金管會也將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她也強調,對地球最好的投資就是現在開始行動,而且要持續行動、政府和民間一起行動,朝低碳轉型邁進,就是對地球最好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