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已成投資荒地 香港晨曦將中國曝險砍至近零

2022/04/24 20:22

中國當局過去一年的監管打壓讓投資人虧損連連。(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總部設在香港的資產管理公司晨曦投資(Anatole)已「大幅」降低對中國的曝險,並將資金重新配置於美國企業,該公司警告,這個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已變成「荒蕪旱地」。

報導說,自2016年成立以來,晨曦的投資聚焦於對中國企業的長期押注。但在金融時報近日看到的一封給投資人的信函中,晨曦投資長楊曉帆向該基金因「誤判中國」導致的近期損失致歉。

他說,「技術最高超的獵人在荒蕪旱地上也飽受痛苦,我們必須回歸選擇獵場的第一原則:將資金布局在我們認為最永續持久的地方,以及最偉大的公司上」。他補充,晨曦已將其聚焦中國的旗艦多空股票基金的淨曝險砍至「趨近於零」。

根據彭博,該資產管理公司的多空策略股票基金管理約20億美元的資金,是過去一年因中企在全球市場上重摔接近紀錄低點,而蒙受嚴重損失的眾多投資機構之一。

報導說,2020年11月北京當局摧毀螞蟻集團規模370億美元的IPO案(首度公開募股)後,啟動令人猝不及防的廣泛監管打壓,此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壓制從電玩到教培等各產業,並針對中國科技巨頭,推出反壟斷與數據安全措施,試圖在「共同富裕」的政策下改造國家。

該打壓造成投資人分裂。一些國際投資機構認為共同富裕政策升高政府干預民營部門的風險,他們宣佈中國「不可投資」(uninvestable),且展開退出行動。其他投資人則抱持樂觀,認為政府干預在中國並非新鮮事,不會阻礙長期的結構趨勢,比如中產階級消費者的興起,Baillie Gifford的安德森(James Anderson)即敦促投資人「不要放棄對中國的投資」。

報導指出,管理14億美元資產的Aubrey Capital也降低其新興市場基金中的中國曝險部位。去年它將該基金的中國曝險部位從逾50%降至30%,投資組合經理人布魯伊斯(Rob Brewis)說,「我們電商與教培業的曝險部位很高,這兩大產業落入監管變革的範圍中」。

今年Aubrey維持這檔聚焦消費產業基金30%的中國曝險,布魯伊斯說,他發現將資金配置於東南亞與印度機會更佳,他說,中國消費者因為封鎖措施,狀況不是很好,「問題在於這樣的干擾將持續多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