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運價指數連14跌 長榮陽明5/1恐漲附加費

2022/04/22 21:12

因上海封城,不少貨物轉往鄰近的寧波港出貨。(圖取自微博)

〔中央社〕上海航交所今天公布最新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下跌32.67點,至4195.98點,為連14週下跌;貨攬業者則提醒,5月1日起,長榮、陽明等船公司將調整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

此外,因上海封城,不少貨物轉往鄰近的寧波港出貨,讓寧波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NCFI)成為近期運價趨勢觀察重點。NCFI本週開3387.66點,較上期下跌1.33%;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也呈跌勢,本週開3109.78點,跌幅0.6%。

貨攬業者提醒,不少船公司5月1日將調整GRI,如長榮每FEU(40呎櫃)加收1000美元、冷藏箱每FEU加收2000美元;陽明每FEU則加收1000美元至2000美元。

貨攬業者指出,受疫情影響,供應鏈、物流能否恢復暢行,要觀察到5月中旬才會明朗化;但整體觀察下來,當前運價與5月的新長約價格相近,顯示客戶已有接受高運價的心態。

法人評估,近期原本是淡季,且為歐美業者補庫存的時機,但中國封城下導致補貨期中斷、庫存逐漸見底,預料未來需求面仍維持強勁,且「越晚解封,旺季熱度越大」,前景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