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官員:經濟能承受升息 不排除出現溫和衰退

2022/04/21 15:14

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週三表示,未來幾個月將進行的一系列升息,經濟預計將能夠承受這些行動,但也坦言,不排除陷入輕微衰退的可能性。

《CNBC》報導,為應對美國40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膨,戴莉表示,今年聯準會(Fed)將迅速調整至不會刺激也不會抑制成長的「中性」利率。考慮到過快或過慢的風險,戴莉認為,在年底前迅速走向中性是一條謹慎的路。

戴莉提到,這些措施有助於減緩過熱的經濟,目前消費者物價正以每年8.5%的速度成長。戴莉引述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和聯準會前副主席布蘭德(Alan Blinder)的研究指出,在過去11個升息週期中,其中7個出現溫和衰退,或沒有出現衰退,基本上都是平穩著陸。

被問到溫和衰退是否可以視為軟著陸或可接受的結果時,戴莉表示,自己預期經濟將放緩至「低於趨勢的成長」,但不會陷入負值,不過戴莉隨後也提到,不排除跌入負成長的可能性。

這代表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輕微衰退,與2008年金融海嘯,或19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初的停滯性通膨不同,當時的Fed主席沃克(Paul Volcker)大幅提高利率,導致經濟陷入二度衰退。

華爾街經濟學家認為,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德銀(Deutsche Bank)幾乎肯定會出現負成長,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未來2年出現衰退的可能性為35%。戴莉則表示,衰退不是自己所預期的情況。

戴莉指出,自己不希望聯準會過快踩煞車,因為這可能危及疫情大流行的復甦,如果能有序的取消寬鬆政策,並定期評估局勢,就有很大的機會能順利過渡,使經濟走向長期、可持續的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