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進生:應推廣足球成國家運動

2022/04/21 07:30

(吳進生為 福和會理事)

俄烏戰爭,2月24日開戰,烏克蘭上下一心團結抗敵入侵,迄今挺立已滿八週。足球能讓台灣,也成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先來後到同心合一,有可能嗎?

足球的凝聚力

難得親身見證:2018年歐洲半自助徒步旅行八十八天,首站就親眼目睹足球世界盃的瘋狂。2018年7月4日,身在倫敦,英國 vs 哥倫比亞 1:1(PK 4:3)英國勝,進前八強。當時倫敦市中心擠爆,舉國歡騰,連預約吃客牛排都很難擠進,甚至擠不上大眾運輸。

三天後,過英法海底隧道,7月7日腳剛踏上比利時布魯塞爾,又眼見摩肩擦踵人潮。原來是比利時 vs 巴西 2:1,比利時勝,進入前四強,全民瘋狂。

八天後,7月15日到巴黎,從中午到晚上等不到車,最後由警察派大型巴士解困。原來法國在世足賽奪冠,法國 vs 克羅埃西亞 4:2 (總決賽)。法國於1998年第一次得冠,再於2018年第二次奪冠,之間睽違20年,舉國歡慶!

足運超級凝聚力 - 不論在英國、比利時、或法國,球場上的這11名球員代表了「國家的象徵化身」(英國歷史學家Eric Hobsbawm)。

「足運」成「國運」

(一)成立「台灣足球基金會」:具有持衡支持球隊運作、日常訓練,及對外競賽奪冠的有力憑藉。

(二)基金會&二個以上企業主:除了求生存,更要有發展,各個球隊,人才輩出,志在世足。

(三)基金會&二個以上的企業主&熱情粉絲團:將引爆風靡,目標世足亞軍。冠軍就給國球棒球。

足球的奉獻力

企業不必單獨吃力地養球隊,如大同(持續59年,去年熄燈),企業可用一半資源,或三分之一,全國可期待一個世足榮光!人人活在希望裡,並與企業共同力上加力,這樣的憧憬,最終可成舉國凝聚力。

巴西球王比利:我在世界上代表巴西,無論去到哪,我都必須全力以赴,不讓巴西人民感到失望,我做到了。義大利球星Vince: 跌倒不是重點,如何爬起來最重要。法國球星Michal Patini: 一個足球隊代表的是 - 文化。法國2018冠軍Mbappe:在足球, 每件事情都是可能的, 從努力的那時刻開始, 到你相信自己的品質。

運動使人聰明。哥林多前書9: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凝聚台灣,夢想從不可能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