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堅持清零 外資:已成經濟和股市最大風險

2022/04/21 06:08

首次上稿 4-20 21:31
更新時間 4-21 06:08

多家外資表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上海等地延長封鎖措施,已成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主要風險。(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多家外資表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上海等地延長封鎖措施,已成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主要風險,迫使他們削減持股,或將投資標的轉為防禦類股。 

百達財富管理、信安環球投資公司等國際基金業者,以及聚焦投資中國的世誠投資(MegaTrust Investment)和瀧韜資產(Water Wisdom)等都指出,中國在多個大城市實施長達數週的嚴格封鎖措施,已讓居民和企業付出沉重代價。世誠投資總經理王崎表示:「上海全面封城是件大事,這個風險不會隨時間而輕易消失,不像烏俄戰爭。」

3月全球基金已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出售價值逾70億美元A股股票,過去2個月也出售了140億美元的中國政府債券;今年中國股市表現為全球第2差,僅次於遭制裁的俄國股市,滬深300指數迄今下跌17%。

信安環球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人Alan Wang表示,中國的抗疫措施已令企業獲利付出代價,情況令人相當失望,他操盤的基金已降低依賴消費需求的電商和其他網路公司持股,並加碼公用事業、新能源、基礎設施、材料和國有企業持股。

百達財富管理亞洲總體經濟研究主管Dong Chen表示,投資人從2020年以來就擔憂中國對多個產業的監管打壓,如今更擔心清零政策會拖垮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與經濟,「這可能是個政治決定,因此我將會看到政策錯誤所造成的越來越大風險,這是許多投資人當下非常憂心的原因」。

華寶基金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李慧勇表示,武肺疫情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最大隱憂,超越烏俄戰爭和美國貨幣緊縮等外部因素,若疫情無法受控或中國不調整清零政策,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受創。

野村證券分析師上週表示,中國45座城市面臨全面或部分封鎖,佔中國GDP的40%,經濟面臨越來越大的衰退風險。

為了緩和經濟下行風險,中國人民銀行上週五宣布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並矢言要支持最受打擊的產業部門,增加財政支出和提高基礎建設投資。但李慧勇指出,這些措施在遭封鎖的城市毫無用處。

瀧韜資產基金經理人袁玉瑋更直言,試圖用清零政策抑制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就像是用1杯水想要撲滅燒得很旺的整車薪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