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真正的考驗! 謝金河:幾十年來高速成長可能寫下句點

2022/04/20 09:08

謝金河指出,中國真正的考驗在上海封城的第二季,假如房地產破沫破裂,中國幾十年來的高速成長可能在此畫下句點。(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通膨加劇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動盪,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9日表示,美中出現罕見的利率倒掛現象,後續將誘引更多資金回流美國,而中國真正的考驗在上海封城的第二季,假如房地產破沫破裂,中國幾十年來的高速成長可能在此畫下句點。

謝金河19日在臉書撰文表示:「今天的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兩個很重要的數字」,一個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893%,30年期到2.984%,而中國的10年債殖利率是2.863%,謝金河點出:「這是中國正式加入WTO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首度超越中國的現象。美中出現十分罕見的利率倒掛現象」。

謝金河指出,今年以來通膨加劇,美國聯準會決策轉向鷹派,除了升息外,更有縮表的計畫,美元指數也跟著走高,全球資金回流美國,然而在美國強力升息的大背景下,中國卻逆向降息,顯現出中國經濟的疲態。

謝金河推測,美國升息,美元大漲,接著能源大漲,第一個首當其衝的將是低附加價值產業,然後會是能源與農產品進口大國,經濟可能不堪負荷,這些年炒高的房產也可能出現泡沫。

謝金河分析,美中利率倒掛將誘引更多資金回流美國,中國真正的考驗在上海封城的第二季,「如果房地產泡沫破裂,生產基地角色出現調整,中國幾十年來的高速成長可能在這裡寫下句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