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中國投資比重 光寶科擴產布局東南亞、美國

2022/04/19 16:08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圖中)今天召開線上法說會。(圖取自光寶科線上直播)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光寶科(2301)總經理邱森彬今天在線上法說會表示,中國政府擴大封城對整體供應鏈影響甚鉅,未來車用、光電產線將在泰國擴產,消費性產品則逐步往越南移動,也計畫在美國設置組裝廠,平衡區域性風險,避免在中國投資太多,展望第2季,若中國疫情衝擊無持續擴大,光寶科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雙位數。

邱森彬表示,中國政府展開封城防疫,光寶科不同廠區與產品在首季、第2季有不同影響,所幸主要生產基地常州營運正常,在多元布局以及與供應鏈夥伴合作下,受到的影響不大,而原本年初預估功率IC漲價、缺料能在第3季改善,因中國加劇供應鏈衝擊,現估要到明年供應商陸續開出產能後才可望緩解,上半年部份半導體價格還是有上漲趨勢,平均漲幅10%至15%。

邱森彬說,外在因素對光寶科造成的整體影響還在可控範圍內,但還是有很多不可控層面,如疫情發展、地緣政治、通膨,目前光寶科庫存充足,一旦中國封城時間繼續延長,整體情勢可能再添變數,光寶科現在已針對半導體相關產品向客戶調價,事業上持續聚焦雲端、電源、車用電子。

光寶科目標資訊及消費性電子部門、雲端及物聯網部門、光電部門營收佔比能達4:3:3,雲端現佔整體15%至17%,車用佔比7%,而消費型筆電需求有下修情況,但是高單價的商務型、遊戲型筆電沒太大影響,筆電總量將年對年下修,但在產品組合調整下營收可望持平。

邱森彬提到,光寶科未來將繼續擴產,目前在高雄啟動車用第2期工程,泰國原廠址將擴建光電新產能,越南第2期工程正在進行,部分網通、消費性、pc產線將逐步往越南移動,主要是平衡區域性風險,降低中國投資比重,而在客戶要求下,美國市場將鎖定車用、雲端,部分產能將在美建組裝廠與後段製程,就近服務當地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