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炸鍋誰受惠?富蘭克林旗下美盛基礎建設基金年漲逾2成

2022/04/19 14:46

美國聯準會官員持續釋出鷹派言論,加上中國疫情升溫、俄烏戰爭未果持續引發經濟前景擔憂,牽動全球股市走勢震盪。(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俄烏戰事未歇讓通膨問題雪上加霜,美國三月CPI通膨年增率竄升至8.5%、創1981年末以來最大增幅,為控制通膨,聯準會官員持續釋出鷹派言論,加上中國疫情升溫、俄烏戰爭未果持續引發經濟前景擔憂,牽動全球股市走勢震盪。其中基礎建設產業具備抗景氣循環、高股利、通膨轉嫁和低波動等獨特優勢,成為盤面上的投資新亮點。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目前在台核備共有9檔基礎建設暨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過去一年通膨高漲環境下平均上漲約8.7%,其中富蘭克林旗下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上漲24%、是唯一報酬率逾兩成且漲幅是同類型基金的近二倍,另該基金三個月、六個月績效亦皆位居同類型基金前段班領先位置,分別有11.3%及15.7%的雙位數漲幅表現。

檢視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績效突出原因,在於經理人因應景氣趨勢靈活調整配置和精選持股三大策略所貢獻。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經理團隊預期未來將面臨經濟成長放緩、通膨和利率上揚環境,率先提高公用事業和能源運輸基建產業比重,降低運輸和再生能源配置,主要持股中的錢尼爾能源、加拿大能源運輸及倉儲基建營運商Pembina Pipeline和美國公用事業公司Exelon三個月漲幅都超過兩成。

理財專家指出,從團隊人數和專注於基礎建設投資的管理規模來看,富蘭克林旗下美盛凱利基礎建設投資團隊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基礎建設投資專家,主要經理人尼克.蘭利在基礎建設領域的投資經驗超過27年,他曾經在去年底一場公開論壇中表示,目前是他職業生涯以來對未來十年基礎建設產業前景感到最振奮的時刻!因為基礎建設的獲利為主管機關或特許權契約中所決定的可允許報酬率乘上資產基礎,當全球邁向低碳經濟轉型而必須進行大舉投資,基礎建設公司的資產基礎將顯著成長,意謂基礎建設的獲利、現金流量和股利將隨之成長,目前基金許多核心持股未來三至五年獲利或股利複合成長率可達6~8%,同時以G7通膨率加5.5%的預期指標,更有機會在波動環境中締造穩健成長績效,現已成為投資人詢問熱度相當高的一檔通膨受惠概念基金。

基礎建設暨公用事業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歐元累積型

11.3

15.7

24.0

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美元A

10.0

18.0

18.3

DWS 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USD LC

6.8

8.1

16.2

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10.3

10.5

15.5

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源全球基建基金 I 配息

4.8

7.6

8.9

統一經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11.9

-1.0

7.0

國泰全球基礎建設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新台幣

8.3

6.2

1.8

瀚亞亞太基礎建設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0.7

-3.3

0.4

新加坡大華亞太基礎建設基金

-12.5

-17.1

-14.3

平均值(9

3.1

4.9

8.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4/15,一年期績效排序。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