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囤房稅預計7月實施 4億收入用於青年及弱勢租金補貼

2022/04/14 16:22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實施屯房稅就是居住正義,市府並提出配套,預估1年會有4億元收入,將用來作為青年及弱勢族群的租金補貼。(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囤房稅何時推動,如何推動?市議員朱暖英、張廖乃綸、張瀞分今天在市議會提出質詢,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實施屯房稅就是居住正義,市府並提出配套,預估1年會有4億元收入,將用來作為青年及弱勢族群的租金補貼。

 台中市議會今天舉行有關囤房稅的專案報告,市議員朱暖英、張廖乃綸及張瀞分等市議員,詢問市府何時實施,有助於緩解上揚房價。

 市議員朱暖英表示,台中市為了讓都市具有國際規模,規劃了多期的市地重劃,一方面讓台中更美麗同時也為市庫帶來可觀的收益,常言道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市政府用土地開發賺來的錢應該要有一部分用在居住正義的張顯上,她建議市府從平均地權基金提撥經費,用來加速社會住宅的興建,用創利回饋的觀點來照顧市民。

 地稅局表示,市府此次提案修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依據持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戶數課徵2.4%至3.6%的房屋稅,目的在於提高多屋族的持有成本,降低囤房誘因,促進釋出非自住用房屋,增加房屋供給量,有助抑制房價飆漲,讓更多人買得起房屋,逐步落實居住正義。

 地稅局指出,為降低租金轉嫁的衝擊,除了自住、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房屋仍採稅率1.2%課徵,及社會住宅房屋稅仍減徵20%不受影響外,包租代管的租賃住宅也維持1.5%。所增加的4億元稅收,也會投入弱勢及青年的租金補貼,以降低囤房稅轉嫁的影響,落實居住正義。

 至於有議員建議市府從平均地權基金提撥經費,加速興建社會住宅,住宅處回應,平均地權基金依平均地權條例及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明訂其運用範圍,主要運用於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等相關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