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指數重返月、年線支撐 才有止跌跡象

2022/04/14 14:05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們就總經、疫情以及台股盤勢三大面向來進行分析:

就總經方面來看,美國 3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增幅刷新逾 40 年高點達年增 8.5%,不過,核心 CPI 升幅低於預期為年增 6.5%,通膨浪潮似乎出現觸頂跡象。3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年增 11.2%,高於市場預期的 10.6%,改寫歷史新高,顯示生產上的通膨持續惡化。而美銀 4 月最新全球基金經理人訪調顯示,投資人對全球成長的樂觀情緒降至歷史新低,對於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的擔憂升高。預期美國聯準會 (Fed) 將各升息 2 碼,並可能在 5 月做出縮表決定,進而於 6 月啟動縮表進程,對於金融市場而言,恐有進一步資金分配的調整壓力。.

而在疫情方面,新冠肺炎 (COVID-19)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數已飆破 5.01 億例,死亡數突破 618 萬例。全球 184 個國家 / 地區接種超過 114 億劑疫苗。需要留意的部分在於中國確診人數的增加,由於採取清零政策,許多地區都傳出封城狀況,恐影響物流供應鏈的穩定,進而波及相關廠商的營運。而台灣地區每日確診人數節節高升,超過700人,政府也表示月底可能達到每日千人以上,必須持續觀察死亡率的變化與是否衝擊到廠商的生產運作,兩岸疫情對於廠商全年營運與獲利不確定壓力增加中。

台股方面,目前全球面臨通膨壓力,導致美股持續弱勢以及兩岸疫情升溫等衝擊,加權指數持續修正下挫,資金呈現觀望氣氛,遇到反彈後即出現解套賣壓湧出,盤勢震盪劇烈,高低價差大,目前盤面上資金集中在升息受惠的金融股、全球解封受惠的航空股、原物料需求的鋼鐵股、化工股等少數類股,其餘則呈現輪跌格局。台北股市終場小跌56點,收在17245.65點,成交量2544.11億元。

就營收面來看,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隨工作天數回歸正常,且大陸封城衝擊還未顯現,單月營收繳出3.82兆元史上第3高、同期新高的成績,年成長13.95%,使首季上市櫃整體營收達10.5兆元,年成長13.07%,有助於台股止穩回升。

展望後市,目前已進入第2季電子股淡季,加上大陸因疫情封城,市場開始傳出PC、手機等需求下修的雜音,台積電14日法說釋出的第2季展望,以及各類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料將成為市場焦點。台股依舊會受到國際政經局勢影響,股價波動劇烈,不易操作,聯邦投信建議投資人,目前可採取買黑不買紅方式進場布局,隨疫情確診穩定、俄烏戰爭與FED升息擔憂減緩後,台股將有機會隨美股反彈上揚。

投資人未來應留意指數能否重返月、年線支撐,才有止跌跡象,但考量國際地緣政治、高通膨緊縮政策、兩岸疫情等因素影響盤面走勢,待重返季線持股水位再提升。選股方向,建議可關注鋼鐵、金融、新能源、伺服器及高股息概念股等族群。

以上就是今天的盤勢分析,謝謝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