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仰的代價?土耳其通膨率飆破60%

2022/04/14 14:17

因為對《古蘭經》的信仰,土耳其政府選擇降低利率抗通膨,導致3月通膨率飆逾60%。(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3月通膨率已來到61.14%,創20年來新高。其主因是土耳其貨幣里拉大貶,推高了進口商品價格,而里拉為何大貶?有一部份便要歸功於土耳其的《古蘭經》信仰,支持低利率者認為《古蘭經》雖贊成貿易,但有利息的債務是罪惡,造成土耳其面對通膨還採取降低利率政策,代價就是土耳其貨幣大幅貶值。

在歐美、亞洲等地區都調升利率以抗通膨的背景下,土耳其卻反其道而行,加重了通膨在土耳其的情形。有支持者認為《古蘭經》雖然贊成貿易,但有利息的債務是種罪惡,只會讓少數人受益,而不是整個社會。

就是這番言論,導致土耳其近年來面對通膨還採取降低利率政策。優先考慮低利率,以促進生產和出口的新經濟模式,代價就是土耳其貨幣劇烈下跌,里拉兌美元短短半年就貶值60%以上。

不過土耳其政府仍然信心滿滿,隨著經濟從疫情的影響中反彈,GDP去年增長11% ,為10年來最高,土耳其製造業的產能利用率接近80%,而出口2021年躍升至創紀錄的2250億美元(約新台幣6.4兆)。並稱通膨不會持續,今年12月將降至24%左右,並在明年5月達個位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