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狂飆!英3月通膨達7%創近30年新高

2022/04/13 20:46

英國3月CPI達7%,生活成本持續增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7%,高於市場原先預期2月的6.2%,創下近30年來新高,英國家庭正面臨更高的生活成本。

綜合《CNBC》、《CNN》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各國供應鏈中斷,又遇上俄烏戰爭使能源飆漲,英國通膨率持續上升,家庭收入大幅縮水,英國央行預期,今年國內經濟成長將放緩。

此外,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上個月預測,今年最後一季通膨恐飆升至8.7%。

經濟學家鮑里斯格拉斯表示,雖然短期內消費者將深受通膨影響,但若全球能源價格逐漸下降,大部分國家的高通膨情況最快有望在明年冬天開始下降;反之,若能源續漲,通膨持續的時間將更長。

另外,俄烏開打除了影響能源價格,因俄國屬於大宗商品出口大國,導致工業金屬、化肥、小麥等原料飆漲,報導指出,未來幾個月英國消費者可能會面臨部份商品和食品的價格進一步漲價。

市場預估,英國將在5月初將基準利率從0.75%上調至1%,今年底利率恐上調至2~2.25%,不過大多數的經濟學家仍預估,英國央行不會採取太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