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警告:俄德貿易決裂 恐引發金融衝擊

2022/04/13 12:10

標普經濟學家警告,俄德貿易決裂恐引發金融衝擊。圖為位於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標普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顧文德(Paul Gruenwald)週二(12日)警告,如果俄羅斯和德國之間的貿易「決裂」,可能會出現金融衝擊。

《CNBC》報導,顧文德表示,有幾種不同的不同的情況可能導致這種局面,但標普認為真正牽動局勢的情況是俄羅斯和歐洲之間的某種貿易破裂。顧文德補充提到,這不只是切斷天然氣,無論是德國停止購買,還是莫斯科中斷供應。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包括美國、日本和加拿大在內的多個世界大國對莫斯科實施制裁。歐盟目前正在考慮是否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並承諾將逐步降低依賴,最終將把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減少3分之2%。歐盟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其中約4分之1流經烏克蘭。德國大約半數的天然氣由俄羅斯提供。

德國是美國、中國之外的全球製造中心之一,顧文德表示,貿易中斷將導致GDP下跌、就業下降、信心下滑,然後會因此受到某種宏觀金融衝擊。顧文德指出,現在有能源問題、大宗商品價格問題,還有歐洲進口的工業原物料問題,例如鎳、鈦等商品。

研究公司Wood Mackenzie也警告,全球經濟可能出現「更長久的變化」,全球貿易可能會因為這場危機而改變。報告指出,如果疫情反映出縮短供應鏈的必要性,那麼烏克蘭戰爭就凸顯了擁有「可靠貿易夥伴」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