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喊話:台幣走貶是暫時性 貶1元影響通膨0.1-0.17個百分點

2022/04/13 10:36

台幣會不會淪為最弱亞幣,楊金龍表示,不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幣貶不停,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27字頭貶到29價位,外界擔心台幣是否淪為亞洲最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斬釘截鐵說「不會」,他說,台幣走貶是暫時的,若放長來看,2020年以來台幣還是最強的。

俄烏戰開打以來全球原物料大漲,通膨升溫,台幣貶值是否讓進口物資變貴,加重國內通膨壓力?楊金龍說,央行估算台幣從28元貶至29元,對國內CPI影響是0.1至0.17個百分點,「我們覺得這樣增加幅度事實上還算溫和」。

楊金龍今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做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台幣到今年中旬或年底有無可能貶至30元?楊金龍說,外匯市場由供需決定,匯率有升有貶,很難預測。

是否會淪為亞洲最弱?「不會」。楊金龍說,(台幣貶值)是暫時的,若從2020年以來看,台幣還是最強的。

楊指出,台幣從32元多升值至27.6元,現在從27.6元貶值到29元左右。楊金龍在回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時也指出,匯率有升有貶,央行關切得是波動性,若有必要央行會進場調節,維持貨幣穩定,與歐元、韓元等貨幣比較,台幣波動度是最低的,一直都是最穩定的。

吳秉睿說,雖然台幣貶值主要是美元強勢,並不是台幣特別弱,但是台幣貶值,進口物價變貴,會不會反而加重國內通膨?

楊金龍表示,確實過去一段時間台幣升值對通膨有抑制效果,現在台幣貶值,對通膨較為不利,但是央行試算,台幣從28元貶至29元,CPI增加0.1-0.17個百分點,「這個幅度還算溫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