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力積電毛利率難進一步擴張 大摩降目標價至49元

2022/04/13 09:49

大摩重申力積電(6770)劣於大盤,目標價49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12)日公佈今年第1季毛利率飆達51%,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力積電要進一步擴大毛利率將更加困難,且可以看到消費電子產品週期的風險正在顯現,重申力積電「劣於大盤」,目標價從53元下調至49元。

在過去2年內,代工廠對客戶有很強的議價能力,現在管理階層表明,鑑於DDI(面板驅動IC)、TDDI(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和CIS(影像感測器)等需求疲軟,無法進一步提高價格,其中DDI和CIS貢獻了力積電總營收的35%。大摩持續看到2022年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PC)出貨量的下行空間。

定價較高的長約近期已開始生效,這將有助於力積電的毛利率維持在有利的水準,但在即將迎來的新長約中則難以提高價格。此外大摩也注意到2個新出現的風險正在侵蝕毛利率,包括搶單機會下滑、矽晶圓成本上漲。

力積電管理階層也點名,力晶(5346)中國合肥的12吋晶圓代工廠晶合集成在DDI業務上非常積極。大摩調查顯示,晶合集成正迅速提高DDI代工產能,而現在DDI代工供過於求。從長遠來看,晶合集成可能會從DDI拓展到CIS和PMIC(電源管理IC),與力積電業務有很大程度的重疊,恐導致力積電流失目前中國客戶的部份市場佔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