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3月CPI漲8.5% 通膨程度逾40年來首見

2022/04/12 22:39

美國勞工部(DOL)今(12)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增8.5%,漲幅為1981年12月以來首見。美國賣場示意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後疫情經濟反彈、烏俄戰事雙重夾攻,美國勞工部(DOL)今(12)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增8.5%,漲幅為1981年12月以來首見。

《美聯社》報導,美國勞工部今(12)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從2月的7.3%增加1.2個百分點,意即較去年同期上漲了8.5%,顯示出美國通膨情況持續加劇。

報導指出,這是美國自1981年12月以來最為嚴重的通貨膨脹,造成因素包括「與疫情共存」時代供應鏈受阻、消費者需求遽增,以及烏俄戰事所導致的全球糧食、能源市場混亂。

其中美國3月CPI顯著反映出俄羅斯自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所導致的石油價格飆漲,而後西方各國對俄採取的經濟制裁,也對全球糧食和能源市場造成波動。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說法,美國近期每加侖(3.79公升)汽油價格已達4.1美元(約台幣120元),較一年前上漲了43%,近幾週價格才有逐漸回穩的趨勢。能源價格的飆漲也造成市場上的貨物、零件運輸成本增加,最後也導致消費者物價的上揚。

美國及全球經濟在去年春季以預料之外的速度和力量快速反彈回溫,主要歸功於政府大量的資金挹注及極低的利率,然而,企業卻在對這場「驚喜」預備不足的情況下,必須努力掙扎才能應付消費者激增的需求。

專家也將部分責任歸咎於拜登政府2021年3月所推出的1.9兆美元(約台幣55.3兆元)經濟復甦計畫,其中包括每戶1400美元(約台幣4萬元)的補助款。

據悉,在經濟學上的一般定義中,CPI超過3%就可稱為通貨膨脹,而超過5%則已是嚴重通貨膨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