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積電第Q1毛利率飆達51% 快追上台積電

2022/04/12 16:52

力積電今年第1季毛利率飆達51%,稅後淨利達66.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5元。圖右為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左為總經理謝再居。(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今年第1季毛利率飆達51%,稅後淨利達66.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5元,毛利率與獲利創單季歷史新高,全年每股獲利將達7元以上。

總經理謝再居指出,目前產能還是爆滿,預估到第3季都不會有變化, 受長約保護、生產效率改善與匯率有利因素,下半年毛利率將比上半年好「幾個百分點」。看來力積電毛利率將追上老大哥台積電了,台積電第1季毛利估53%-55%。

針對成熟製程產能鬆動雜音,謝再居並表示,某些領域產品修正包括驅動IC、影像感測器,力積電已有對策,將提高電源管理IC、混合訊號、開發車用產品製程,與日本與美國客戶攜手合作,1年半到2年將開出來,有的明年下半年開出產能,因此,力積電不怕某些領域產品下修。力積電預計2025年車用相關產品的營收目標將倍增到12%-15%。   

謝再居並說,車用記憶體包括72、63奈米製程雖是舊產線,但可持續有需求長達5到10年,不會被淘汰。

謝再居針對毛利率問題回應,力積電記憶體於去年第4季執行與客戶簽長約,邏輯產品於今年第1季啟動,長約毛利率會比去年高一些,今年雖少了客戶加價搶產能,但長約價格較高,加上生產效率提高、美元收費的匯率有利因素,期望下半年毛利率比上半年好一些,「多幾個百分點」。目前產能還是爆滿,預估到第3季都不會有變化。

他並指出,台灣對力積電是生產效益最好之地,公司沒有要到國外擴產的計畫,銅鑼廠生產線建置完成與量產,約可滿足力積電5-8年時間。成熟製程最積極是中國,台灣供應鏈的生產效益可望爭取到歐美IDM廠訂單與產能需求。

針對成熟製程是否會有產能過剩問題,謝再居表示,台積電在台灣有14座廠要擴建,主要擴先進製程,先進製程以生產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等CPU、GPU所需的大型晶片為主,但這些產品都需周邊中低階成熟製程產晶片搭配,他估至少一顆要搭配5-10顆,對台積電甚至聯電不一定有吸引力擴產或生產, 力積電成熟製程正好可滿足需求,他希望法人對對力積要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