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新董總就任 董座「原油當燃料時代已過去」

2022/04/12 11:24

中油新任董總布達典禮(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總經理兼代董事長李順欽代理1年,行政院上週正式拍板真除,今與新任總經理方振仁正式就任,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監交。王美花指出中油煉製事業未來10到20年將面臨淨零轉型,經濟部目前也跟中油討論加油站轉型、電動車等加油站多元服務。李順欽則說「原油進來當作燃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將推動中油從CPC轉型成GPC(綠能公司)。

王美花表示,中油未來淨零轉型等任務獲相當大重視,李順欽身為中油老兵,口頭禪「死豬價」(任勞任怨)非常有名,他也親身擔任淨零循環經濟的董事長,足見對此任務重視。

王美花也說,中油煉製事業在未來10、20年會有相當大改變,經濟部目前也跟中油討論未來加油站轉型、電動車等加油站多元服務。目前多元化的咖啡服務看起來做得不錯,對消費者來說也是福利。

她也表示,包括三接等工程,最近應該是中油有史以來工程最多的時刻,董總需緊盯如期如質完成,對能源轉型有非常重大關係。

李順欽則提到之前最艱鉅的任務是三接,但之後還有更艱巨任務,就是中油身為石化公司要轉型淨零。他強調,這關係中油長遠是否能永續發展,要請所有同仁一起努力邁向淨零碳排,屆時中油CPC將蛻變為GPC(綠能公司),中油因是產業龍頭,所以義不容辭。

他也說,目前中油110萬公噸的碳排將達到淨零,目前已規劃數10項、30幾億的計畫,推動煉化轉型,將附加價值低產品轉為高質化。

李順欽說,「原油進來當作燃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要變成尖端材料、半導體、「做台積電的材料」,希望石化下游很多可以往材料產業發展。

方振仁表示,將依照「優油」、「減碳」及「潔淨能源」等3大目標執行中油未來規劃。「優油」方面,將視市場機制的變化調整公司的營運模式。「減碳」方面,將持續推動節能減碳計畫,賦予研發部門,智慧綠能、循環經濟等減碳產品。

在潔淨能源方面,要達成政府能源轉型任務,穩定國內油氣供應非常重要,將落實各項投資計畫,尤其時程達成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三接如期完成。面對傳統能源向電動車等轉型,方振仁也說公司要做相關人力調整,也期許同仁要掌握環境變遷。

新任董事長李順欽為煉製體系出身,歷任前高雄煉油廠廠長、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副總及總經理職務,服務年資超過40年,自去年2月19日起代理董事長職務迄今。

新任總經理方振仁為天然氣及工程體系背景,歷任總工程師室組長、天然氣事業部工務室主任、總工程師、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及副總經理等職務,服務逾37年,於2017年1月16日擔任副總迄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