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憂外資「不顧一切離開」黃天牧:終究會回來

2022/04/11 19:18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外資對於市場布局有其考量,台股基本面良好,外資終究會回來。(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今年賣超台股金額,已經打破史上歷年最高紀錄,引起立委憂心,外資是否用看壞台股、不顧一切離開?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台股成交量仍維持在3千億元左右,外資進進出出很正常,資金終究還是回來。

根據統計,從4月以來共4個交易日,外資不僅天天站在賣方,而且累計4天大舉賣超逾千億元;若將時間往前計算,2022年元月至今,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達5867億元,這比起史上最高紀錄、2020年全年度賣超的5394億元還多。

包括林德福 、賴士葆、李貴敏等立委在立法院針對台股走勢及外資動向提出質詢。林德福表示,外資賣超台股創史上最高紀錄,3月外資也呈現淨匯出狀態,顯示外資是看壞台股、導致資金流出,尤其,美國升息及通膨壓力,使得台股風險越來越大。

黃天牧回應,主要受到4大國際題材利空影響,包括:地緣政治風險、升息、通膨及疫情發展,導致近期的大盤波動,不過,「我對台股後市仍有信心」。

但是,林德福質疑,如果台股這麼好,為何外資不顧一切,將資金匯出?台股過去兩年都有兩位數漲幅,今年是否會量縮價跌,從「牛市」轉為「熊市」?這是否也是今年經濟下修的提前反應?

黃天牧強調,台股基本面良好,主計總處目前預估今年GDP成長率仍是維持在4%多,至於外資對於各國市場布局有其考量,資金都會有進進出出,但資金終究會回來。

立委李貴敏追問,既然主委對台股有信心,是否鼓勵投資人此時進場?黃天牧回應,並不是鼓勵進場,而是從基本面的角度,請大家要有信心,針對台股的他一貫立場是「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