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鐵生鏽?巴基斯坦總理遭罷黜 中巴經濟走廊被「巴頭」

2022/04/10 17:57

中巴經濟走廊的許多計劃停擺,又遇到現任總理遭罷黜,雙方經濟合作計畫恐遭衝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巴基斯坦被中國稱為巴鐵,是中國長期盟友,該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今天凌晨表決通過不信任動議,總理伊姆蘭汗(ImranKhan)遭罷黜。此事引起中國相當關注,憂心中巴經濟走廊合作生變。

巴基斯坦代理議長Sardar Ayaz Sadiq 今日凌晨1時(台灣時間凌晨4時)宣布,在342席國民議會中,超過半數的174位議員投票支持不信任案,導致現任總理伊姆蘭汗成為1947年獨立以來,第一個因不信任案被罷黜的總理。

中國的巴鐵兄弟政治動盪引發中南海關注,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立刻發文分析此事對中巴關係的影響,請來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錢峰穩人心,他說,中巴關係親密關係風雨不變,因為從高層到民間都有雄厚的政治基礎及投資合作。

其實中國最關心就是中巴經濟走廊,估計總投資規模達620億美元(1.77兆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和電信項目,近來巴基斯坦和中國出現關於中巴經濟走廊的嚴重分歧。其中,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達爾(Gwadar)就是是中巴經濟走廊的核心,卻長期遭到間歇性抗議和民族主義份子襲擊中國公民的困擾。

對此,常駐巴基斯坦開展研究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副研究員汪段泳認為,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的弟弟小謝里夫可望接下臨時總理一職,而謝里夫家族與中國十分友好,當時中巴經濟走廊的合作推進順利。

不過,汪段泳示警,即使巴基斯坦領導人對中友好,巴國政局動盪對其政治經濟局勢及中巴合作或有影響,政治不確定性恐會衝擊中巴經濟合作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