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對台灣人胃口?foodpanda大行其道

2022/04/08 08:49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近年在台灣蓬勃發展。(彭博)

foodpanda最早在新加坡創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近年在台灣蓬勃發展,陸續聯手各家連鎖餐廳及商場推出服務,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國人出門頻率減少,foodpanda更是脫穎而出,為不方便到餐廳的消費者提供及時餐點,成為台灣消費者的首選外送平台,但較不為人知的是,foodpanda其實是一家德國公司,但主要業務位於亞洲市場,最早則是在東南亞發跡。

foodpanda最早是由瑞士人Lukas Nagel及Rico Wyder共同在新加坡創立,他們隨後在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地擴張業務,初期主要市場為東南亞,接著再將版圖擴大至印度、巴基斯坦等地。

2014年2月,foodpanda收購其在巴基斯坦的主要競爭對手Eat Oye;2016年11月,foodpanda以1億美元的價格,將其在俄羅斯的Delivery Club業務賣給網路公司Mail.Ru。

foodpanda從創投募集的資金累計達3.18億美元,包括2013年4月從Investment AB Kinnevik、Phenomen Ventures與Rocket Internet獲得的2000萬美元創始資金,隨著事業版圖擴張,後期更獲得高盛的1億多美元融資。

德企Delivery Hero於2016年收購foodpanda。(歐新社)

一再購併易主 品牌顏色從黑變桃紅

2016年12月 持有foodpanda近半數股份的的德商Rocket Internet,決定將該品牌賣給德國外送企業Delivery Hero,自2017年11月起,foodpanda品牌顏色從橘色與黑色更改為桃紅色。

Delivery Hero為德國線上食品外送公司,總部位於柏林,業務範圍遍及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的50多個國家,合作餐廳超過50萬家。Delivery Hero於2017年6月30日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上市。

2021年9月,Delivery Hero在匈牙利將其子品牌NetPincér與foodpanda整合,NetPincér更名為foodpanda。

儘管業務逐年擴張,foodpanda在某些地區的業務仍因各種因素關閉賣出,如2016年關閉印尼業務,隔年12月將印度業務賣給當地電動車製造商Ola。直到2018年4月,foodpanda再撤出汶萊市場,2021年將羅馬及保加利亞業務賣給西班牙外賣平台Glovo。

foodpanda進駐日本僅不到2年的時間,因為缺外送員,2021年12月就宣佈撤出。(路透)

進軍日本踢到鐵板 因缺外送員

2020年9月時,foodpanda宣佈進軍日本市場,當月17日在6座城市提供服務,包括神戶、橫濱、名古屋、札幌、福岡以及廣島,投資額估達2000萬歐元。

但好景不長,foodpanda進駐日本僅不到2年的時間,2021年12月就宣佈撤出,主要是因為競爭激烈且面臨外送員短缺。根據日本研調機構ICT Research and Consulting當年2月的外送調查顯示,3600名受訪者中,有428人表示使用Demae-can,426人使用Uber Eat,僅34人表示使用foodpanda。

2021年12月,Delivery Hero也宣佈縮減德國foodpanda業務,退出科隆、法蘭克福、漢堡、慕尼黑等城市,並將重點放在柏林的創新中心,測試更多新技術與服務。

各國升息 Delivery Hero股價大跌

隨著今年各國央行升息,Delivery Hero在德國掛牌的股價狂跌,已從今年初的近100歐元跌至現在不到50歐元,回吐疫情期間的漲勢。Delivery Hero股價在2019年11月初時約為45歐元,隨著疫情升溫,其股價一度在2021年飆升至135歐元,但在2021年底跌破100歐元一路下滑至今。

foodpanda已和全聯等台灣各大零售通路合作。圖左二為foodpanda總經理方俊強。(資料照)

進入台灣10年 78%民眾選擇

儘管foodpanda在日本出師不利,台灣人卻是相當捧場。foodpanda早在2012年加入台灣,提早在台佈局,迄今已經營長達10年的時間。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對2021年台灣消費者使用外送服務行為的調查,有72%的消費者使用過外送服務,18至35歲為主要客群。

根據MIC報告,台灣消費者首選外送平台二名為foodpanda(78%)與Uber Eats(61%),大幅領先其他Foodomo(6.5%)、蝦皮美食外送(5.1%)與街口外送(3.4%)等。

疫情擴散 訂單生活用品日增

foodpanda上月22日也公佈「疫後關鍵報告」,發現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生鮮雜貨訂單對比疫情前成長超過6成,解封後生鮮訂貨訂單與疫情前相比仍成長逾5成,顯示消費者已習慣透過foodpanda滿足日常所需。

此外,foodpanda也與四大超商(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OK)、兩大藥妝通路(屈臣氏、康是美)合作,去年陸續聯手美廉社及全聯,並啟動傳統市場外送服務,拓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邁向整合式外送平台。

foodpanda總經理方俊強今年初表示,foodpanda目前合作的品牌達8萬個,其中生鮮雜貨品牌約1萬家,但生鮮蔬果外送業績佔foodpanda整體業績不到1成,未來成長空間非常大。他強調,今年拓點不會是foodpanda的營運重點,今年會花比較多心力在分析城鄉差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