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政府債務續破表 今年再增9.5%至2060兆

2022/04/06 17:14

英國駿利亨德森資產管公司(Janus Henderson)週三(4月6日)公布年度主權債務指數,預估今年全球政府債務將激增9.5%至創紀錄的71.6兆美元。(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駿利亨德森資產管公司(Janus Henderson)週三(4月6日)公布年度主權債務指數,預估今年全球政府債務將激增9.5%至創紀錄的71.6兆美元(約新台幣2060兆元),主要因為美國、日本和中國政府大肆舉債所致,但全球大部分國家預料也將增加債務。

駿利亨德森表示,2021年全球政府債務增加7.8%致65.4兆美元,償債成本卻降至紀錄最低的1.01兆美元,因有效利率僅1.6%。然而,今年全球政府的償債成本料將明顯增加,以當前匯率為基礎,將比2021年增加14.5%至1.16兆美元。

駿利亨德森全球債券投資組合經理沛恩(Bethany Payne)表示:「疫情大流行對政府借貸產生巨大影響,其後續效應預計將持續一段時間,烏克蘭發生的悲劇也可能施壓西方政府借貸更多資金,來支應國防支出。」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政府已矢言要提高國防支出至佔GDP的逾2%,並承諾今年將投入1000億歐元用於軍隊現代化。

根據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布的最新全球借貸報告,今年全球政府新的舉債金額廖達10.4兆美元,比疫情爆發前平均高出1/3。

標準普爾信評分析師瓦塔佩托夫(Karen Vartapetov)表示:「由於債務展期的需求,以及疫情大流行、高通膨和社會政治環境兩極化對財政政策正常化的挑戰,我們預期全球政府的借貸將持續上升。」

駿利亨德森表示,烏俄持續衝突對全球總體經濟的影響,預料將對各國政府的借貸需求產生進一步壓力,但緊縮的貨幣情況將增加各國政府的借貸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