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南光:台灣外匯資產管理應更透明、公開

-0001/11/30 00:00

陳南光:台灣外匯資產管理應更透明、公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在最新1期銀行家雜誌中發文指出,俄羅斯央行在與西方長期對峙下,仍按時公布所持有外匯準備各幣別比重以及存放地點資料,顯然不認為此為機密資料。外匯資產管理更透明、公開,讓公眾都能了解並監督,且定期進行安全性評估進行壓力測試,應是台灣央行未來努力的方向。

陳南光指出,俄羅斯央行自1999年起即按月依照IMF格式公布外幣流動性各項細節,而我國央行遲至2020年3月起才開始每半年公布這些資料,而過去的歷史資料迄今仍未公布。

其次,俄羅斯央行自2014年起按季公布持有各幣別資產占外匯準備與黃金比重以及存放地點資料;而我國央行至今並未公開所持有外匯準備各幣別比重以及存放地點資料。

在與西方長期對峙之下,俄羅斯央行仍然按時公布這些資料,顯然並不認為這是機密資料。原則上,朝更透明、公開的外匯資產管理,讓公眾都能了解並監督,應是台灣央行努力的方向。

陳南光表示,雖然俄羅斯央行事前做足準備,盡量分散外匯準備的幣別與存放地點,但是卻始料未及有那麼多國家,尤其是德、法、日等國,願意參與制裁行動,以致大部分海外的資產仍遭凍結。事後來看,雖然俄羅斯央行的努力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然而俄羅斯央行強烈的風險意識,以及靈活的管理策略也有值得我們參考之處。

陳南光認為,此一事件提醒我們,我國央行應對於外匯準備的經營績效、風險控管、資產幣別組合與存放地點等議題,定期進行安全性評估並進行壓力測試。如此,方能在全球經濟環境劇變與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下,提升我國央行維持金融穩定的能力,以及強化我國金融體系面對國內外衝擊下的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