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非傳統指標顯示中國經濟飛快惡化

2022/04/05 23:41

Omicron正重創中國經濟。(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經濟學人指出,Omicron的迅速傳播正重創中國的經濟,為了更及時掌握中國快速惡化的經濟,分析師轉向觀察一些較不傳統的指標。比如熱門搜尋引擎與地圖工具「百度」提供的每日移動指數,結果顯示,截至4月3日為止的7天,該指數較去年銳減逾48%。

標題為「Omicron正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的文章指出,百度該指數適合追蹤城市之間的智慧手機活動,野村銀行策略師陸挺說,為了衡量城市內的熙攘程度,他使用其他指標,比如地鐵旅運量。在4月2日為止的1週,中國8大城市的地鐵旅運量較1年前銳減34%,許多地鐵線路關閉的上海更是暴跌93%,較2020年初期的景況更加嚴峻。

文指指出,最讓陸挺關注的是追蹤經濟分配系統的快遞與貨車數據。在4月1日結束的1週,快遞公司的快遞服務指數較去年同期銳減近27%,同一時期,數據供應商萬得(Wind)彙編的公路貨運指數則下滑12.8%,該下滑看起來尤其顯著,因為去年底該指數還增加逾7%。

文章說,由於官方數據飽受質疑,非傳統指標在中國更有價值,比如今年1、2月強勁的官方數據顯得怪異,它們顯示在基礎建設、製造設備與房地產的固定資產投資,名目上年增率高達12.2%,但這難以與鋼鐵、水泥產量呈兩位數下滑吻合,而隨著房屋銷售下滑,房地產投資看起來也異常。當陝西、貴州與內蒙古等地方政府奉國家統計局指示對其提供的數據進行查核時,顯然甚至官方統計人員也對官方數據感到奇怪。

該文說,儘管非傳統指標深具價值,但仍務必謹慎詮釋,近期分析從瀝青生產到電影票銷售等中國20種非傳統指標的陸挺說,「如果10種指標中有7、8項惡化,我們就有信心認為GDP增長惡化」,而現在他認為,中國經濟的走向明確,「一定有一些地方非常不對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