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池原料成本狂飆 電動車掀漲價潮

2022/04/05 17:33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今年數次調漲應對生產成本上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市場需求增加使電動車電池原料供應趨緊,特斯拉(Tesla)等電動車大廠相繼宣布調漲,電動車正迎來一波漲價潮。

《日經新聞》報導,因俄羅斯遭制裁,大宗商品出口受阻,電動車電池主原料之一的鎳已漲至去年2倍多,截至今日(5日),倫鎳價格每噸仍高於3.3萬美元。

非俄產的金屬鋰因供不應求,價格也比去年上漲6倍,由於電池佔電動車製造成本的約3分之1,因此原材料價格走高將直接推升電動車生產成本。自去年(2021)下半年以來,中國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CATL)已2度提高電池價格。

日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透露,特斯拉和旗下航太公司SpaceX在原物料和物流方面,都面臨龐大的通膨壓力,3月中旬特斯拉將美國全部車型售價提高4~10%,另外台灣、中國、日本等國家也跟進調漲。

不止特斯拉,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電動SUV已大漲20%,同業Lucid也考慮跟進;而中國比亞迪和小鵬汽車等也因成本上升3月中宣布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