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天斷電13小時 斯國央行總裁走人、內閣總辭

2022/04/04 17:28

斯里蘭卡民眾持蠟燭抗議生活成本飆漲、每日長時間斷電。(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通膨上升至19%、每日斷電長達13個小時下,斯里蘭卡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與政治危機,斯國內閣3日晚間提出總辭,斯國央行總裁也提出辭呈。彭博報導,斯里蘭卡當局4日任命新財長,部份官員獲得留任。

報導指出,薩布里(Ali Sabry)將接替巴席爾(Basil Rajapaksa)成為新任財政部長,同時皮耶里斯(G. L. Pieris)將繼續擔任外交部長,薩布里是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請求紓困的關鍵決策者之一。

該內閣改組正值斯里蘭卡為嚴重的美元短缺奮戰,並促使資本管制與進口限制之際。隨著斯國政府已無資金採購食物、燃料等基本物資,這座島國如今瀕臨債務違約,斯里蘭卡的通膨飆升速度居於亞洲各國之冠,而盧比則已崩跌。

報導說,薩布里與皮耶里斯將是負責債務重整的團隊成員之一,這是獲取IMF支持的關鍵,而斯國央行總裁卡布拉爾(Ajith Nivard Cabraal)反對從該多邊借貸機構取得援助,他在斯國當局預料宣佈升息0.2個百分點前夕提出辭職。

在斯國當局企圖以緊急法禁止人民集會、並下令網路服務供應商限制上網,以壓抑越來越高漲的社會不安後,引爆政治動。盪斯里蘭卡的通膨已飆升達近19%,而由於外匯危機、柴油用盡,人民每天必須忍受長達13個小時的斷電。

斯里蘭卡各地民眾3日無視宵禁,湧入街頭抗爭,要求總統下台,多個社群媒體發起「黑色星期一」運動,要求民眾身穿黑衣,展現團結,以及對當前沈重生活成本的憤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