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報稅撇步8》7管道查詢所得資料

2022/04/12 08:00

為方便民眾取得資料,政府提供了線上與臨櫃2種方式,共7種管道,供納務義稅人自由選擇。(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報稅新手注意了,想順利完成報稅,首先得先備齊所得資料,為方便民眾取得資料,政府提供了線上與臨櫃2種方式,共7種管道,供納務義稅人自由選擇。

在線上申辦部分,供有6種管道,其中已註冊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最繁鎖,且家中一定要有讀卡機,加上密碼,才能順利查詢所得,至於健保卡要如何註冊,可直接進入中央健保署網站進行註冊,而自然人憑證就麻煩很多,需要親自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到臨櫃辦理。

若家中沒有讀卡機,但又想採用已註冊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2種管道者,只要跑一趟超商,利用4大超商(7-11、全家、萊爾富、OK)透過多媒體資訊機取得查詢碼,搭配「身分證統一編號、戶口名簿戶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線上下載報稅資料並完成報稅。

第4種則是電子憑證,則需要先向金融機構申請電子憑證,在申請核准後,只要使用密碼,就可登入「線上報稅系統」。

第5種則是已註冊內政部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為通行碼,透過手機指紋/臉部辨識,登入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線上查詢。

第6種則是最方便也最省時的管道,即是行動電話認證,不過,手機門號需是納稅義務人本人所申請,且是月租型手機問號,只要符合條件,即可直接使用手機號碼,加上健保卡卡號,就可登入「線上報稅系統」。

最後1種,則是最麻煩且費時,即臨櫃查詢,納稅義務人本人持身分證正本至各地國稅局申辦,若無法親自前去,則可委託他人代為查詢,查詢人需持申請人與代理人身分證正本,並附上查調委託書正本。(系列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