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報稅撇步4》單身逾12萬、夫妻合併逾24萬列舉較划算

2022/04/08 07:27

單身逾12萬、夫妻合併逾24萬列舉較划算(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台北報導〕又到荷包失血的報稅季,民眾最常遇見的問題之一,就是該用標準扣除額,還是列舉扣除額呢?畢竟這攸關民眾荷包,而這2種到底那種對報稅人最划算呢?由於兩者皆歸類為所得稅的「一般扣除額」,也就是說,若屬於單身,列舉額大於12萬、夫妻合併逾24萬,那麼就應選舉列舉。

一般扣除額可分為標準和列舉兩種,標準扣除額不需要提供任何單據就可以直接扣除,如果納稅義務人屬於單身,則享有12萬元的扣除額;若是夫妻合併報稅的話,則合併享有24萬元。

5種列舉項目只有醫藥生育與災害損失可核實認列

至於列舉扣除額的項目包括醫藥生育費、人身保險費、房貸利息、災害損失與捐贈5種皆可報,除了醫藥生育與災害損失可以核實認列,無金額限制,其餘皆有上限。

如房貸利息每戶最高享有30萬扣除額,至於房客可申報房租扣除額,租屋族1年可享12萬扣除額,但需檢附租賃契約、付款證明、設籍與切結書等證明文件。

人身保險費(只限納稅義務人、配偶、受扶養直系親屬)部分,又可分為全民健保費,採核實列無金額限制,至於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之保險費,則1人上限2.4萬元。

至於捐贈,又可分4種,如捐贈現金、實物、5倍券給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亦或是透過中央主管機關設置的專戶對指定特定運動員的捐贈,則每戶以綜合所得總額20%為限;捐贈現金、實物、土地、5倍券給政府國防、勞軍、古蹟等任1對象,或透過中央主管機關設置的專戶對未指定特定運動員的捐贈,則每戶以綜合所得總額50%為限。

由於列舉扣除額部分,是需要檢附單據,由於現多數納稅義務人是透過網路報稅,此時系統會自動匯入「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假設你自己計算出來的單據金額,小於匯入的金額,即可免附單據。

但有時候系統蒐集的資料,難免會不完全,如果想要採用列舉扣除額的納稅人,平常還是要保存好相關單據,再另檢附這些單據申報,維護自己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