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被推入深度衰退 美對制裁感到滿意

2022/04/02 17:44

美官員說,俄國將被推入衰退與封閉型經濟。(美聯社)(記者魏國金攝)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一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一日指出,美國與其盟友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實施的懲罰性制裁已將俄國推入衰退,並使其開始轉向封閉性經濟。

該官員說,儘管盧布兌美元反彈,但美國財政部認為該反彈是由嚴格的資本管制與外匯限制使然,而非市場力量所致,事實上俄國正面臨通膨遽升、出口減少與物資短缺的局面,過去3週高達6%的通膨就是制裁對俄國衝擊的明證,顯示盧布逐漸下滑的購買力,他補充,黑市的盧布匯率比國際匯率更低。

報導說,西方民主國家最初的制裁使俄國央行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一半遭凍結,並將一些俄國主要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導致盧布兌美元貶值50%。之後盧布反彈回到入侵烏克蘭前水準,莫斯科1日早盤交易觸及5週來高點,之後落在83至84兌1美元區間。

然而該官員說,這不會阻止俄國經濟產值急速緊縮的趨勢,一些分析師預測,俄國今年恐萎縮10%,較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首度流行時,其萎縮2.7%嚴峻許多,他說,「俄國面臨的經濟後果十分嚴峻:高通膨不僅只會更高,深度衰退也只會更深」。

他指出,對銀行、與普廷關係密切的寡頭、關鍵工業部門等制裁,以及美國封鎖俄國取得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將把俄國推向其冷戰時封閉經濟狀態。他說,「作為一個封閉經濟體,俄國將只能消費自己生產的東西,這將是嚴酷的調整。」

儘管中國 、印度與其他國家仍與俄國交易,並可能替代一些俄國通常採購自西方企業的產品與零件,但由於美國的出口管制,限制了俄國取得半導體、軟體與其他技術。

他說,美國有意透過制裁與出口管制削弱俄國的經濟,並癱瘓俄國軍方為戰爭採購零件與設備的能力,而美國迄今對制裁與出口管制的落實感到滿意,同時將持續關注任何的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