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盼申入CPTPP如WTO設1千億農業升級基金 蘇揆:本就這樣打算

2022/04/01 14:24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右)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擷取自國會頻道)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對農業產生的衝擊。陳明文盼行政院長蘇貞昌做承諾,比照我國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所設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基金」,設置一千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助國內農業升級。蘇揆答詢時說,政府本來就是這樣的態度跟打算,這次申請加入CPTPP也有這樣的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幫助農民。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施政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陳明文提到,申請加入CPTPP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衝擊農業,尤其對農業大縣嘉義縣而言。CPTPP現在11個會員國中,包括加拿大、澳洲、智利、越南、日本都是農產品出口大國,勢必會要求台灣開放,尤其是農產品,這樣一定會對台灣產生衝擊。如果台灣要加入,敏感農產品一定是未來談判的主要項目,他要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這幾項敏感農產品的立場是什麼?

陳吉仲答詢說,加入CPTPP對我國會有得利,按照11會員國,有4%可以免除自由化零關稅,差不多2000多個品項。大部分敏感的產品,如同陳委員簡報上面所列農產品,都希望在談判時候可以排除零關稅,減少傷害與降低衝擊。現在農委會也開始提前進行調適,包括綠色環境給付4年400億元以及稻米收入保險等。

陳明文這時打斷說,農業受衝擊是一定的,包括稻米、香蕉、鳳梨等品項都會受到嚴重衝擊。他希望農委會精算16項敏感農產品開放對國內可能造成的損害金額。

此外,陳明文也說,我國之前加入WTO時,有規劃一千億元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基金」,他要建議農委會以及行政院,在這次申請加入CPTPP時,也應比照評估設置一千億元的「農業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設備以及技術升級,未來可以打世界盃跟國際競爭,希望蘇揆能做出簡單承諾。

對此,蘇貞昌強調,政府本來就是這樣的態度跟打算。當年我們加入WTO,有準備千億元的農業基金。這次加入CPTPP,政府也有這樣決心,對受衝擊農業設置升級基金,幫助農民,讓農產品更有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