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企業減資回歸中性本質 立委促金管會嚴審並提高門檻

2022/04/01 12:25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右)、沈發惠(左)。(郭國文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長榮(2603)董事會通過減資6成後,市場掀起各種陰謀論說法。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沈發惠今(1)日舉行記者會,指過去許多企業的惡質操作,導致外界看到企業宣布減資,都會聯想到圖利大股東、欺負散戶、規避所得稅等行為,呼籲主管機關從嚴審核,並提高減資案的門檻,才能保障多數投資人權益。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今年光是Q1就已有17家上市櫃公司提出現金減資計畫。進入大減資時代,雖然說並非所有減資的企業背後都有套利意圖,但為了避免企業惡質操作,郭國文、沈發惠呼籲金管會,應善用行政裁罰權,讓減資回歸「中性」的本質。

首先,為了確保企業做好評估才提出減資案,證期局應有更嚴格的審核標準,目前法規授權證交所相當的行政裁量權,便應善用此權力,從嚴審查,並提供行政指引,讓企業了解,什麼樣的減資案較能通過審核。其次,應限制減資後又增資的矛盾行為,金管會也應考慮納入法規的可能性,並將限制期間拉長至3年。

郭國文指出,為避免透過減資後私募等操作來強化自己股權,以利於經營權保衛戰,將限制期間拉長至3年,避免同一屆董事會能做出減資與增資兩項互斥的決議。另外,可透過排除條款,讓虧損減資的企業仍保有一定的彈性。最後,由於減資會影響到所有股東,如此重大的決議,應拉高股東會通過的門檻,改為2/3出席,1/2同意,與修改章程同樣標準。

郭國文強調,減資本身是中性的手法,但若企業濫用,後續又稀釋小股民股權、圖利大股東等,將衍生許多糾紛,變成資本市場的歪風,就應受到限制,導正這樣的行為,證期局責無旁貸。

沈發惠表示,針對減資案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必須加以把關,不應讓中立的公司治理行為被惡意運用,造成市場波動並衝擊投資信心,甚至造成恐慌,讓金融投資秩序與市場活絡都受到影響,不利於維持資本市場的穩定。

金管會證期局發行組組長尚光琪表示,證期局一向秉持從嚴審查的精神,但她也坦言,目前雖有規範,減資前後1年內不應發行新股,但以國巨為例的企業,就用2年的時間做些具爭議性的操作。對於3年的期限,她表示可能無法有這樣的限制,但可以思考朝加強審查的方向改進。

郭國文質疑,既然先前能有1年內不得發行新股的宣示,也發現這樣的期限恐怕不足,為何不能提高至3年?沈發惠則強調,關鍵在於證期局,既然先前從嚴的標準下仍出現爭議個案,就要考慮將相關規範從行政命令提升至法規的層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