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擱淺17天後 長榮海運宣告「長程輪」共同海損

2022/03/31 17:44

長榮海運旗下的貨櫃船「長程輪」在美國巴爾的摩港附近擱淺。(美聯社)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屬輪「長程輪」(Ever Forward)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港區外發生擱淺,長榮海運今(31)日表示,正與相關單位全力協助這艘船舶脫困,並基於船上所有財產的共同利益考量,今日宣告共同海損。

根據海商法規定,共同海損者,是在船舶航程期間,為求共同危險中全體財產之安全所為故意及合理處分,而直接造成犧牲及發生費用。而共同海損以各被保存財產價值與共同海損總額之比例,由各利害關係人分擔之。因共同海損行為所犧牲而獲共同海損補償財產,亦應參與分擔。

至於長榮海運、聯盟夥伴、船上貨主等的共同海損要分攤多少,據了解,還待理賠精算師計算過後,才能知道數字。市場人士指出,長榮海運、貨主們都有保險,因此預估長榮海運要負擔的海損有限。

長榮海運子公司長榮香港公司所屬12,000 TEU貨櫃船「長程輪」於美東時間3月13日晚間(台北時間3月14日上午)離開巴爾的摩港後,在華盛頓附近的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發生擱淺,所幸沒有人員受傷,船隻與貨物皆無受損,亦沒有造成污染或阻礙航道,事故原因正由主管機關調查中。

長榮海運表示,這起事件發生後,隨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雇用專業救援公司(Donjon-Smit)進行現場勘驗,擬定浮船方案。在當地主管機關核可後,相關作業於3月20日展開,包括清除船身周邊淤泥以提升浮力,調集拖船協助救援,並於當地時間3月29日及30日二度嘗試脫困,但依然未能奏效。

長榮表示,船舶救援作業係共同海損行為,考量後續脫困作業的複雜性,長榮將持續投入更多人力、機具與費用協助這艘貨櫃船儘速脫離擱淺,並指派共同海損理算人Richards Hogg Lindley處理共同海損相關事宜。

長榮表示,籲請船上貨物的貨主及使用艙位的聯營夥伴,依照共同海損理算規則,儘速提供必要之擔保及文件給共同海損理算公司,以便在船舶脫困、貨物到港之後能順利辦理提貨等相關事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