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新光金合併?台新金:都是泛新光集團 好事一件

2022/03/31 16:48

對於新光金董事提案組成與台新金合併研究小組,台新金正面回應,強調兩家公司都是泛新光集團,希望一起合作努力看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吳家兄弟的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今天再度傳出討論合併消息;對此,台新金控正面回應,強調台新和新光都是「泛新光集團」的公司,並透露「本來幾年前也談過此事,這次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夠一起合作努力看看」,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有消息指出,新光金在3月29日董事會臨時動議上,有董事提出成立與台新金合併的研究小組,對此,新光金態度低調,強調董事會中討論的內容,不予評論,「若有任何決議事項,將依規定辦理公告,讓投資人知悉」。

對此,台新金提出兩點回應,首先,這起事件,台新金事先並不知情,截至目前為止,也未收到新光金方面正式之評估邀請;後續倘若有收到邀約,台新金會以「正面開放」的態度,進行評估。

其次,台新更強調,台新和新光都是泛新光集團的公司,本來幾年前也談過此事,這次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夠一起合作努力看看,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其實,早在20年前,也就是2002年吳家兩兄弟共同舉行記者會,新光及台新2家金控就有意合併,眼看合併有望,不過,新光人壽為強化提質而大舉增提196億元責任準備金,最後合併案破局;之後,更留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山頂會合」的名言。

吳家兄弟何時會在山頂會合?一直是金融圈關注的議題,畢竟,若以2021年全年獲利來看,新光金稅後盈餘224.86億元、台新金203億元,兩者獲利相加為427.86億元,在國內金控排名第4,可直接晉升為「金控獲利四大天王」。

之後,兩家金控屢屢傳出可能要合併消息,但最終都不了了之。例如:2018年11月時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正在推動「民營金金併」,曾有媒體報導,顧立雄「偶遇」吳家兩兄弟,並詢問合併看法,但隨即遭到顧澄清沒有這件事情,而台新及新光金當時均回應,不對市場傳言做評論。

對此,金融業人士分析,新光、台新都屬於泛新光集團,面對國內金控業激烈競爭,當然是「合則兩利」;不過,現階段是否為恰當時機?要怎麼進行合併?恐怕還有不少問題待解決以及諸多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