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拖垮經濟 中國第2季可能降準、降息

2022/03/31 15:35

中國經濟遭遇逆風,外界預期第二季不排除降準、降息。(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疫情燒不停,深圳、上海陸續封城,重創經濟,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生死存亡時刻。中國人行連續4天展開千億人民幣逆回購操作,增加市場流動性,市場預期,中國人行第二季可能降準、降息。

中國近期積極祭出救經濟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減稅,宣布退稅2.5兆人民幣,企業將獲得 3% 的增值稅豁免,一些小企業的所得稅將從 25% 降至 20%。小企業還將獲得1.5兆人民幣增值稅退稅,以減輕財務負擔。

許多企業主完全不買單,直言這還不夠,小企業主對南華早報說,「我們沒有收入,減稅有什麼意義?」、「救濟措施並不能彌補因嚴格防疫造成的損失。」

疫情管控太嚴已對小企業造成致命傷,有些企業已經出現現金流問題,為了提升市場流動性,中國人行3月30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1500億人民幣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這也是人行連續第四個工作日開展千億人民幣級逆回購操作。

眼見中國經濟快要窒息,疫情又未見收斂,加以俄烏戰外部因素衝擊,中國國常會喊話穩定經濟的政策要早出快出。路透稱,中國為保穩增長,人行採取進一步寬鬆舉措的緊迫性正在增加。

高盛經濟研究也指出,隨著中國疫情對經濟增長的阻力加大,以及決策者堅持全年目標,需要更多政策支持的緊迫性增加了;預計會有進一步的貨幣政策寬鬆,包括下調政策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