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給緊縮 北市辦公室空置率再創新低 僅約3.34%

2022/03/30 12:59

供給持續緊縮、企業穩定擴增,讓北市辦公室租賃空置率再創新低、約3.34%,空置面積也僅剩3.3萬坪,兩項數據均下探新低。(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供給持續緊縮、企業穩定擴增,讓北市辦公室租賃空置率再創新低、約3.34%,空置面積也僅剩3.3萬坪,兩項數據均下探新低。也因為空置率創新低帶動租金上揚,其中又以頂級辦公室租金表現最佳,每月每坪租金約3424元。

高力國際租戶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目前台北市空置量體是零散在各級大樓及各商圈,對租戶選址搬遷確實相對有難度,頂級大樓供給最緊張,目前空置率僅2.38%,僅有8235坪的空置面積可供選擇。

楊慧明也提到,台北市商辦的趨勢是,等級越高,需求越高,連帶漲幅也越快,如果以商辦谷底的2015年來看,到本季為止,七年內頂級大樓漲了逾21%,而A級與B級大樓漲幅約11至12%。同樣的,以商圈來看,租金單價最高的信義商圈首季租金每月每坪約3042元,也是唯一1個高於北市整體平均的區域;而相對缺少新增供給激勵當地租金的兩個商圈的南京東路四、五段及西區,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2000元。

未來3年北市辦公室新增逾11萬坪 再推升空置率

高力國際也整理出未來3年內的市中心新增供給,包括今年釋出的遠雄大巨蛋約1.1萬坪、2023年的6.2萬坪、以及2024年的3.8萬坪,合計逾11萬坪。因此,高力國際也預測2022年在辦公室新增供給仍相對有限的情況下,到今年底空置率還會下探,甚至跌破3%,來到史上最低點,之後隨著2023、2024年新增供給大量釋出,空置率勢必逐步回升。

而針對今年後續的租賃市場展望,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認為,在經濟韌性佳帶動需求穩定,輔以市中心新增供給仍緊縮下,房東對租金仍有上漲期待,預期年租金漲幅將維持在2%左右。值得提到的是,一場逾2年的新冠疫情確實加深企業對於科技產品及服務的重視,帶動科技業的人力及空間擴增需求,仍將成為租賃市場主要引擎。此外,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在遵循ESG的規範下,選址的時候將更重視辦公大樓的LEED與WELL的認證,此時房東或開發商如何透過升級既有大樓設備或預先在開發階段就導入建置好相關設備,都會是未來搶客勝出的關鍵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