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帶頭拒審中油預算!「總代董1年多是不正常現象」

2022/03/30 09:56

左起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民進黨總朝柯建銘(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院經委會今安排審議中油預算,卻遭綠營立委帶頭拒審,執政黨拒審自家預算成史上頭一遭。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出程序問題,表示目前總經理李順欽代理董事長1年多,「這是不正常的現象」,要求經濟部正式派任董事長後再審查。而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急赴經委會,與陳明文進行溝通。

中油前董座歐嘉瑞在去年春節前閃電辭職,由總經理李順欽代理至今,之間屢傳真除呼聲。去年底三接公投過關後,外界也預測春節將轉正,但因中油爆發大型弊案,又延宕至今。

立院經委會今安排審議中油預算,陳明文提出程序問題,質疑「預算審查後誰要付執行預算責任?」他強調,「總經理代理1年多,這是不正常的現象」。他也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現在中油到底是董事長制還是總經理制?」,他強調董事長制的設計基本上是要負「政治責任的,這段時間中油發生事情,是總經理要下台,還是董事長?」

他強調,「董事長1年多都還沒有派任,立法院不能當作沒有看到」,他具體建議中油預算要等經濟部正式把董事長派任後再來審查,目前的這種處理方式是不作為,立法院應該要負責任,拒絕審查中油預算。

王美花則表示的確應積極儘速處理此事,但今天審查預算是屬於今年度相關預算,年度已經開始,相關預算去年已經編列好了,整個政策方針已經決定。她也強調李順欽對中油業務非常嫻熟,要怎麼執行他也很了解,建請委員會審查預算。

陳明文則表示「這樣我們不能接受」。他強調「我也知道總經理不錯,但沒有一個中油董事長銜接這麼久,代表你無能不作為,代表你沒有人了,這不是我們民進黨政府負責任的政治態度。」

他也強調「回去立刻真除,那我們就來審查預算。」

而無黨籍立委、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以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表示對李順欽肯定。楊瓊瓔表示「代理一年多,很不合理,盡快是多快?」,成為少見朝、野共同力挺人事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