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吐實:中芯撐不起中國芯 彎道超車不現實

2022/03/29 07:40

中國半導體企業中芯國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芯國際是中國半導體的希望,中國資深分析師卻不認為,直言中芯前2月營收獲利大幅成長,是源自於全球晶片短缺及漲價,市場對晶片需求可說是飢不擇食,市場上緊缺的晶片對製程要求並不高,只要良率能夠接受,就會買,這一波短缺紅利,剛好被中芯吃到了。「中芯還撐不起中國芯」,寄望彎道超車並不現實。

中媒報導,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發布報告稱,2021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達到了創紀錄的5559億美元,其中中國的銷售額高達1925億美元,增長率是27.1%,位居全球第一。

但中國半導體製造能力薄弱,對外依賴度高,進口半導體數量遠大於出口數量,高端晶片大多來自國外。北京將希望放在中芯國際身上,希望解決卡脖子問題,這個期待有些不切實際,甚至可能落空。

通信行業資深分析師孫永傑說,中芯前2月營收和利潤的增長,得益於晶片短缺以及漲價,在晶片荒的大環境下,市場對晶片需求飢不擇食。只要晶片的良率能夠接受,就有企業買單。中芯營收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目前市場緊缺的晶片對製程的要求並不高。也就是說,這一波全球晶片荒的紅利,剛好被中芯吃到了而已。

報導提醒,中國半導體行業已經輸在起跑點,「中芯還撐不起中國芯」,寄望彎道超車並不現實,甚至會因投機主義而事倍功半,武漢弘芯就是慘痛的例子。孫永傑也稱,中國半導體行業應腳踏實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