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火波及 中歐班列「翻車」 歐洲貨代暫停業務

2022/03/28 21:15

中國的中歐班列受俄烏戰火波及,歐洲貨代巨擘紛紛暫停業務。(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帶一路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鐵路物流樞紐「中歐班列」受戰火波及,訂單削減、運價調降,歐洲最大貨運代理公司之一-瑞士德迅集團還拒絕接收從中國運往歐洲的鐵路貨物,丹麥DSV、馬士基、德國DHL等貨代巨擘,或主動或迫於政府壓力,也紛紛暫停中歐班列業務。

根據中國統計,2016年-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成長至1.51萬列,年增率55%,運輸的貨物從手機、筆、到汽車配件,甚至整台汽車,糧食、木材也名列其中。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成長至749億美元,佔中歐貿易額從1.5%揚升至8%。

如今,中國的好朋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訂單被取消,以上海出發的中歐班列為例,以往每月發出4列列車,現在貨運量下降40%,列車出發頻次腰斬。

從大連及成都出發的中歐班列也很慘,成都還降價,以往從成都到伊斯坦堡一個貨櫃運費喊價1.2萬美元,4月份可能會降至1.09萬美元,降幅逼近1成。

專營中歐班列的貨代公司坦言,歐洲業務衝擊最大,瑞士德迅集團已經拒絕接收從中國運往歐洲的鐵路貨物,丹麥DSV、馬士基、德國DHL等貨代巨擘,或主動或迫於政府壓力,也暫停中歐班列業務。

隨著俄烏仍無止戰跡象,從中國內陸穿越俄羅斯、開往中亞及歐洲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超過100萬個貨櫃只能尋找海上航運,不僅增加運輸成本,也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混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